T   A A A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与物理学系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成功举行

2019年 07 月 11日 08:53
访问次数:5954

2019年7月5日下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与物理学系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成功举行,副校长严建华、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物理学系党委书记颜鹂、物理学系系主任王业伍,以及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物理学系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物理学系班子成员、研究生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本着“共建促党建、共建促了解、共建促发展”的原则,以“对标争先”为主线,以校——院机关党支部共建为载体,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以共建活动为纽带,推进校部机关与院系之间的工作联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党建工作良好局面,研究生院党支部与物理学系机关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启动仪式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王晓莹主持。启动仪式后进行研究生教育教学调研,由物理学系党委书记颜鹂主持。

严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离不开理学,尽管当前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面对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我们还需要持续不断地提升工作。研究生院党支部和物理学系机关党支部要抓住结对共建的契机,形成良好的发展共同体,做好党建工作,以党建促服务,以党建促发展,多层面进行专题讨论,围绕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务实推动开展各项工作,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资源,全力攻坚学校“双一流”建设。

陈子辰从“结对子、接地气”“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立新功”三个层面论述了党支部结对共建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新形势对高校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如何更好地铸魂育人,培养符合国家发展要求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他特别提到了“马兰核试验基地”时期,物理学系涌现了王淦昌、程开甲等“两弹”功勋人物,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却甘做隐姓埋名人”,要传承好“两弹精神”中的“浙大担当”,注重与国防科技单位的科研合作、人才交流,更好助力国家战略发展。

杨树锋充分肯定了物理学系在研究生工作上做的改革创新,博综改工作不仅力度大而且有新意。同时,他也对今后工作提了3点建议:第一,要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要对青年人做好职业的引导,培育学生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投身国防军工事业的远大理想;第三,要注重对学生全方面素质的培养。

周天华对本次结对共建充满信心,他提到结对共建目的是更好地进行信息的交流沟通,帮助提高机关的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在未来党建工作中有助于双方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为研究生教育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再上新水平,助推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表示,研究生院的工作就是服务院系、服务广大师生,院系是建设双一流高校的主力军,要通过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理学交叉。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提到,物理学系在研究生教育“十大行动”的落实中,有魄力、有成绩,希望能继续做好研究生教育的保障工作,多提意见,共同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上,颜鹂表示物理学系是非常强调科学精神和注重科学素养的基层单位,研究生院也一贯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两个党支部的结对共建,一定会促成基础学科范本典型的“合作、互促”工作新模式,物理学系将牢牢抓住机会,让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振物理雄风。王业伍表示,物理学系非常珍惜这次结对共建的机会,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物理学系的研究生教育教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系将继续密切配合研究生院的各项工作,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共同助力卓越研究生教育。物理学系副系主任王凯介绍了系博士综合改革的基本情况和初步成果。博士综合改革主要围绕培养“程开甲”式的卓越学子这一最重要的目标,从“课程思政”“学业科研”“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改革实施。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方磊从“党建筑信、实践筑身、咨询筑心、制度筑基、模范引领”五个方面介绍了物理学系在研究生思政工作上做的探索,也提出了在“教书育人、思政育人、管理育人”等方面的努力方向。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王晓莹、物理学系机关党支部书记房正浓分别就支部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王晓莹主要介绍了研究生院党支部在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中的探索,“以师生满意为标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深化放管改革为动力”,以及由此取得的阶段性工作实效。房正浓谈到结对共建将为物理学系师生提供更多地向学校机关部门学习沟通交流的机会,推动物理学系党支部建设发展,籍此更好地服务全系师生。

双方党支部将以结对共建为起点,以师生关切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党建活动互促、信息渠道互通等共建措施,注重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对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卓越研究生教育提供创新思路、探索机制,更好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建成高水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