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立德树人 教育为本

——记研究生院第二党小组与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联谊活动

2019年 07 月 04日 15:41
访问次数:3654

2019年521日,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全体成员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玉泉校区智泉大楼B3楼会议室开展结对学习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研究生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成员,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与会学生党员22名、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老师、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老师、团委书记王芳官老师和团委副书记金娟霞老师。结对学习活动由项淑芳老师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成员、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王征老师就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向与会同志进行了介绍并与学生支部进行热烈的讨论。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老师引导结对学生党员们就工程博士与工学博士攻读选择、硕士学位与直攻博士学位修读选择、工学博士交流及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研究生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自身关心的问题积极踊跃发言并与对接支部老师互动。对接支部老师们积极回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一些学生们不熟悉的培养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


接下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承谦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组织委员余贝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宣传委员王越同志带领大家复习了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并组织学习了浙江大学的教育理念。三位同学就“教育”这个命题与大家分享和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会党员们就“立德育人、教育为本”的议题开展了讨论。

分享交流结束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老师就本次结对学习活动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梅老师首先感谢了与学生支部结对的研究生院党支部,对王征老师提到的十项教育改革措施很有感触。随后对与会的学生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博士生党员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观念,做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二是希望博士生党员心怀家国,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工作岗位;三是希望博士生党员提高受挫能力,增强意志力培养。四是希望博士生党员加强国内外交流,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参加世界顶尖院校的联合培养项目。

最后,陈子辰老师肯定了研究生院党支部、机械学院党委、学院学生支部的师生对接互动形式,机关部门能更好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学生也能了解学校改革创新的举措。同时也对在座的教师党员和博士生党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二是提升攻博质量。三是希望机械学院党委做好青年的领路人,引导好、领导好、支持好博士生党支部工作。培养出一代代“公忠坚毅、能担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