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创建于1984年12月,是国务院首批批准试办的研究生院之一。1995年2月,原国家教委组织全国33所试办的研究生院进行评估,浙江大学等十所研究生院受到表彰,并正式挂牌。

作为全国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学科环境和师资条件。浙江大学是目前国内学科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可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授予学术学位。浙江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1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5种。全校拥有1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10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7个农业部重点学科,50个浙江省一流学科。各学科申请并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教师共4867人,其中获博士生招生资格的教师有3250人;申请并获得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资格的教师共3194人,其中获专业学位博士生招生资格的教师有1248人;副教授获得博士生招生资格有617人。

目前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11个,重点学科实验室1个,以及省部级实验室103个;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以及其他各类平台、基地144个;拥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和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为开展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已与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实质性的校际合作关系。学校十分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2020年共计4691人次通过多种渠道参加对外交流项目,以参加线上国际学术会议、线上研究生暑期学校、线上研究生国际工作坊、线上短期学术交流等为主要形式。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浙江大学以严谨的求是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执著的创新精神创造出了丰硕成果。从1999年至2020年,浙江大学共授予博士学位26185人,授予硕士学位110408人。共有48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93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在校研究生总数3756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3835人(其中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0人)、硕士研究生23728人(其中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682人)。2020年,浙江大学共计招收研究生12531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生3651人;非全日制博士生159人;全日制硕士生7031人;非全日制硕士生1690人。2020年招收多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研究生106人。

(主要数据截止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