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年 10 月 30日 10:02
访问次数:3020

10月22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在海洋大楼419会议室召开党小组会议,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张荣祥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谈了自身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对人才培养全面性的突出强调,对新时代我们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为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指导,要求我们一一对照,切实细化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之中。结合部门重点工作,他特别强调,高校党建工作是基本功,思想政治工作是生命线,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整个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需要我们当下思考并付诸实践的重要命题。最后张荣祥同志勉励广大党员,要珍惜浙大教师这份光荣的职业,敬业爱岗、踏实奉献,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凯旋同志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交流了对教育目标中重视“劳”的理解。他认为,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目标是面向问题的,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过去的独生子女一代受“唯读书论”等思想的影响,一段时期内忽视了“劳”的重要性,加之社会氛围对教育的影响,“不劳而获”的思想在当下社会一定范围内存在。他认为,“劳”不仅是单纯的体力劳动,也是对实践精神、奋斗精神的倡导和弘扬,更强调的是一种“付出才有收获”的理念,这恰恰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

王珏同志立足党的建设面临的四个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论断,强调共产党员要时刻以此为警示和鞭策,坚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结合实际工作,她表示,作为机关部门的一员,全体党员更要从自身做起,紧密联系师生,提振工作精神,在岗位上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他党员同志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和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