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2015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视频会议举行

2015年 05 月 28日 14:26
访问次数:5433

       根据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增强广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充足的准备、健康的心态迎接即将面对的海外学习生活挑战,顺利进入学习科研状态,实现“成功留学、健康留学、平安留学”,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5月27日下午1点半举办了2015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视频会议。此次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分会场设在有教育部视频会议系统的112个单位。浙江大学分会场设在紫金港圆正启真酒店启真报告厅。我校参加视频会议的人员为已获得2015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的人员,以及录取结果尚未确定的2015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申请人;参加这次视频会议的还有浙江省其他高校的相关人员;研究生公派出国办公室安排落实了浙江大学分会场的组织工作。

       出席视频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副秘书长曹士海,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翟雷鸣,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王大伟博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学术副所长饶毅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曹士海主持了会议。

       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博士致辞,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出国留学方面有关情况及出国留学的必要性的同时,向在座的同学寄予了学有所专,学有所成和学有所用的希望,要求公派留学人员要保持这份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爱国主义精神,慎独慎行,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促进对外交流与科研合作。

       随后,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就海外安全、领事保护介绍了相关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对在座师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辅导,讲解如何处理文化休克及与导师的关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王大伟博士就在外安全预防进行讲解。著名自然科学领域专家饶毅教授分享了自己海外求学的经历,以及如何进行自然科学研究和提高研究水平的宝贵经验。最后,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曹士海讲解了派出手续、国外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浙江大学分会场与会师生积极参与,认真听讲。会议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便于即将出国留学的人员更高效地办理出国手续,更好的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我校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今年录取情况良好,截至发稿时联合培养博士生类别已确定录取134人,较2014年同比增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