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理学部、农生环学部和医学部相关学院研究生境外交流工作会议

2015年 05 月 22日 16:56
访问次数:3986

       2015年5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理学部、农生环学部和医学部相关学院研究生境外交流工作会议在研究生院24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沈杰主持会议,培养处公派出国办相关老师及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系、化学系、心理系、地球科学学院、动科学院、农学院、环资学院、生工食品学院、医学院等10个院系分管研究生国际交流工作的学院领导和研究生科科长参加了会议。

       公派出国办刘多老师首先回顾了2007-2014年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的主要进展,包括联合培养、国际会议资助等主要项目实施情况和理学部、农生环学部和医学部相关学院执行情况;归总了学校现有的交流项目;且在总结进展与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沈杰副处长进一步指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存在长期交流比例少的情况,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仍有待建设。他鼓励各院系增开暑期学校,合作论坛,签订院系合作项目。

       各个学院分别就本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现状进行交流,包括海外合作情况,中外办学项目,全英文课程建设,硕士生项目等方面。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探讨,讨论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1、各院系多年来依托国家公派项目和学校联合培养项目持续选派优秀研究生,有些学科已经与国外高水平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大有裨益。2、关于研究生国际会议资助项目,经费试点下拨、管理重心下移至院系和导师有利于更科学的评估国际会议的水平及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管理及使用国际会议资助经费。3、如何丰富国际化交流形式,在校内营造国际化氛围,比如招收优秀外籍学位生和交换生、开办暑期学校、举行博士生论坛等等。4、如何进一步提升国内导师选派研究生联合培养出国交流的意愿,如何做好选派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评审工作。5、建议研究生院主页调整一级目录设置,增加国际交流专栏,以方便信息发布和查询。

       最后,沈杰副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学院应结合院系自身特点,基于现有的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深入挖掘硕士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和3+X项目,向国家留学基金委争取更多资源;研究生院将对研究生国际会议资助条例进行调整和细化,合理进行资助经费拨款,在预计资助申请高峰期前增加预拨经费,以适应目前情况,希望院系做好国际会议资助审核工作,严格把关,按级分类,选派优秀的研究生参加国外高水平会议;院系应配合做好对外交流项目宣传工作,让研究生更加有效利用好学校各项交流项目和基金;鼓励院系继续营造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氛围,以对外招生、开办暑期学校、夏令营多种形式推进“引进来”工作,研究生院将提供相应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