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工学部和信息学部相关学院研究生境外交流工作会议

2015年 05 月 15日 16:13
访问次数:2906

       2015年5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工学部和信息学部相关学院研究生境外交流工作会议在研究生院24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沈杰,培养处公派出国办相关老师及机械学院、能源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建工学院、海洋学院、高分子系、电气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生仪学院、信电系、光电系、控制系及计算机学院等14个院系分管研究生国际交流工作的学院领导和研究生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杰副处长主持。

       王家平院长概述了目前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如出国境交流90天以上人数比例仍然较低。他要求院系积极开展联合培养项目,拓宽合作渠道,大力推进引进来战略,促进双学位培养模式的形成与开展,深化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程度。

       公派出国办刘多老师回顾了2007-2014年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的主要进展,包括联合培养、国际会议资助等主要项目实施情况和工学部及信息学部相关学院执行情况;归总了学校现有的交流项目,重点介绍了“林广兆&胡国赞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基金”;且在总结进展与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各个学院分别就本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现状进行交流,包括海外合作情况,中外办学项目,全英文课程建设,硕士生项目等方面。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探讨,讨论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1、如何拓展与国外高水平院校的合作,拓宽联合培养派出渠道,推动双学位项目。2、如何加强对赴境外交流学生的管理。3、如何平衡不同学科之间的国际化程度。4、如何丰富国际化交流形式,比如开办暑期学校、博士生论坛等等。5、如何有效兼顾“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6、如何建设及推动全英文课程使研究生真正受益。6、进一步提高硕士生出国交流的比例。7、希望继续提高各项目的资助力度和资助规模。

       最后,沈杰副处长对此次交流工作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学院应结合院系自身特点,设计自己学院特色的国际化路线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努力提升项目策划、编写的能力,在研究生不同培养阶段开展不同的合作项目:大力推进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深入挖掘硕士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向国家留学基金委争取更多资源;在全英文课程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海归青年教师的作用;有效利用好学校各项交流项目和基金,鼓励开办暑期学校、夏令营,并建议将国际化指标纳入学科评估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