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对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型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中期考核

2019年 03 月 29日 23:26
访问次数:3398

2019年329日,研究生院对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型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中期考核。本着“拓展人文素养、夯实科研基础、强化实际应用、跟踪学科前沿”理念,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注重科教结合,强调教学内容的学术性,教学过程的探索性,能力考核的全面性,立项建设了一批素养与能力培养型系列课程。本次参加中期考核的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型课程建设项目共104个(含工程师学院)。

汇报会上,各项目建设负责人对照课程建设申报内容,逐项检查、汇报了拟采取课程建设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根据检验课程教学目标即选课学生最终的素养或能力培养达成度的定性或定量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浙江大学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型课程建设效果及教学质量调查问卷》所采集的选课学生信息、课程考核结果等,分析选课学生素养或能力培养总体达成度,分析课程建设过程中已采取措施的有效性。查找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课程建设下一步微调方案,包括微调素养或能力培养目标、拟采取的更为针对性的配套措施、相关定性或定量评估指标体系等。

对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型课程建设项目总体建设情况,专家评审组予以充分肯定:在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型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各门课程特色鲜明,教学内容注重增加学科最前沿学术发展动态,教学方式有所创新,课程考核力求多元科学合理。有的课程引入了全国性竞赛或实训,有些课程实行了开放式教学方式,有的课程还体现了“课程思政”元素。对培养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很大或者较大帮助。所有课程都已建设或在建设线上资源,部分课程进行了MOOC课程建设,为研究生学习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资源。还有部分课程同时进行了配套的教材建设。

当然,评审专家组也发现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项目建设的建议。如应合理设置课程内容、难度和选课学生人数,以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学科前沿或交叉类课程应加强前沿信息收集并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实验技术课程应加强实验环节,专业学位实践类课程应更关注实践环节,注重对教学团队中校外导师的考核和聘用等。

最终,经专家组评审,共91个项目通过中期考核,研究生院将如期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其余项目因本次未参加考核或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中期考核暂未通过,要求这些项目加快建设进程,暂缓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


研究生院

2019年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