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2019年寒假务虚会议

2019年 02 月 21日 17:44
访问次数:5212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研究生院于220日在紫金港校区召开2019年寒假务虚会议。本次会议聚焦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质量为核心,推进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深化博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邬小撑、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树锋、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原党委研工部部长许为民、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文莉、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浩、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铭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伟英、社会科学研究院重点成果推广部部长方志伟参会并予以指导。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由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主持。

第一阶段为各处室交流发言环节。首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荣祥围绕研究生党建、思政和管理工作,着重探讨了如何构建高质量、高效率的研究生党建、思政和学务管理模式;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从2019年生源质量提升现存问题展开,就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管理和研究生招生宣传新机制两大内容提出下半年工作思考;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以聚焦重点任务,提升培养质量为主线介绍了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基于大数据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工作进展,同时对2019年工作进行展望;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处处长(学位办主任)叶恭银从大数据角度出发,就规范导师管理、提升论文质量、推进学科创新发展三大关键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思考,并提出了相关举措。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根据当前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等方面出发就如何推进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提出了若干思考。

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积极交流发言,为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言献策,对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邬小撑副书记对本次务虚会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务虚会虚实结合,总线清晰,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树立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要协同联动,坚持内涵式发展,将立德树人指标化、可量化、可视化;三是要重视出口导向,提升我校研究生就业质量,缩短实际就业情况与理想目标的现有差距;四是要突出主体,强化主体意识,使之成为行动自觉;五是综合施策,要坚持严字当头,奖罚分明;要改革先行,破除壁垒,继续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引领中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

最后,严建华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严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高”,要树立一流意识,建立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科体系、人才师资队伍和学生管理队伍,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二要“研”,要有研究意识,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及难点的调研,积极推动博士生招生与培养机制的深化改革,构建质量导向的奖惩体系;三要“聚”,要聚焦问题,聚合团队,凝聚方向,凝练特色,形成合力育人新生态;四要“善”,要善待学生、善待老师、善待家长,全力做好师生服务工作,坚决落实首问责任制;五要“交”,要重视交叉,推动会聚学科发展,扎实推进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加强院内外各部门间的交叉融合,协同提高工作效率;六要“稳”,要坚守稳定底线,重视安全问题、保密问题,做到警钟长鸣,将基础工作和一流意识相结合,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