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2018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8年 12 月 05日 17:50
访问次数:574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浙江大学2018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于124日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就研究部署面向2020年的卓越研究生教育计划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主持。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首先致辞,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及在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巨大贡献,并提出打造世界卓越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同时,他在讲话中强调了我校2019年研究生教育的攻坚方向:一、改革研究生招生计划结构,不断深化“减硕增博”改革试点;二、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程,不断提高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三、加大力度做好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加强过程环节考核,建立起严格的动态分流机制,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以“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为题作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报告。他结合我校“三步走”战略,分析世界顶尖大学研究生教育特色,阐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愿景与内涵,从招生改革、课程教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多学交叉人才培养、中期考核、资助育人、学籍管理、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研究生思政教育、导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等多方面阐释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进展,并对2019年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二、深化专业学位综合改革;三、全面推进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建设。

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化学系副系主任史炳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邵之江、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斌先后代表学院(系)、部门发言,对研究生教育的特色进行交流与讨论。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作总结发言,以“十个叩问”贯穿始终,生动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的内涵与意义,提出“研究生教育,不仅仅是提升层次的教育,更是让人改变命运的教育”,鼓励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仰,心怀家国,坚持“四个自信”,秉承“求是创新”校训,为建设“双一流”高校,实现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下午,与会代表于六个分会场就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分组讨论。各学部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主任、秘书,各学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系主任)、书记、研究生科科长,各一级学科负责人、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负责人,学校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本科生院、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联合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求是高等研究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工程师学院、宁波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各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致辞


党委副书记郑强作总结发言

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作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报告

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主持

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发言

化学系副系主任史炳锋发言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邵之江发言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发言

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斌发言


分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