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质量为本 创新为先 放眼国际 争创一流

——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 11 月 24日 11:05
访问次数:2029

11月23日上午,浙江大学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召开。各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各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学部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与秘书、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与研究生科科长及研究生院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副校长严建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忠主持。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对这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特色与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叶恭银处长从国家和学校层面分析了这一轮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及必要性,解读了本次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特色:坚持目标导向,提出培养方案制定-宏观层面的指导思想、中观层面的四大基本原则、微观操作层面的基本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法(规)治校,规范制定程序;权衡多方意见,调整博士研究生学制;精炼课程体系,强化多学科交叉培养、个性化培养。他强调:各院系、各学位授权点应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制定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方案,应高度重视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在制定方案的同时完善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继续加强对前期建设基础较好的核心课程、示范课程、全英文课程的建设,鼓励开设平台课程、交叉学科课程。

副校长严建华在听取了工作安排后,对这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质量为本,创新为先,国际视野,一流意识。他指出:要以质量为本,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要以创新为先,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实施制度创新;要有国际视野,充分调研并积极借鉴国内外一流学科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与国外高校的联合培养,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进程;要树立一流意识,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开展工作,将一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关联起来,更好地促进科教融合。他希望各院系、各学位授权点高度重视这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群策群力,多方邀请校内教师和校外行(企)业专家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制定出高水平、具有国际视野、符合世界一流大学水准的培养方案,培养和造就创新型、复合型高水平人才,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长足发展。

会上,研究生培养处相关老师与各学部及院系的老师就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和解答。

                                                                            

                                                                            研究生院

                                                                         2016年11月24日

 

        IMG_2377.JPG  IMG_2357.JPG

        IMG_2347.JPG  IMG_2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