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记研究生院第二党小组赴舟山开展党日活动

2019年 01 月 08日 09:02
访问次数:2275

为铭记祖国历史,铭刻民族精神,14-5日研究生院第二党小组奔赴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和中共定海工委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原名竹山公园),位于舟山市定海城西晓峰岭隧道上,是一座以鸦片战争古战场为载体,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纪念公园。 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占地10余公顷,园内建有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三总兵纪念广场、百将题碑、傲骨亭迁建的三忠祠等。通过观影片、听解说,同志们在重温这段屈辱历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等爱国将领英勇事迹的了解,也生出了新的体悟:民族精神已在激荡历史中不断蜕变升华,虽身处和平年代,仍不可忘却过往,须知今日的民族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是引导我们继往开来,不畏前险,开创奋斗。

中共定海工委旧址于19936月公布为定海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列为舟山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定海工委是领导定海人民进行抗日的主心骨,不仅为中国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作出了贡献,还培养并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和革命骨干,如杨静娟、张叔馨、楼童生、吴志先、胡尖锋等,他们都在抗日战争或后来的人民解放战争中为了人民的利益壮烈牺牲。中共定海工委旧址对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民族自强精神,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此外,第二党小组的成员们还访问了浙江大学舟山校区研究生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实地感受到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增强了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