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党支部各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学习会

2014年 01 月 24日 11:20
访问次数:1923

    2014年1月13日以来,研究生院党支部各党小组在党支部统一安排下,根据机关党委关于做好寒假前党支部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具体要求,先后召开专题组织学习会。

各党小组由组长组织,认真学习了《中共浙江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转发上级有关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文件的通知》以及《浙江省纪委通报11起典型违纪案件》等文件,对《通知》中《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中共浙江省纪委浙江省监察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规定要求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和《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通知》等附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各小组紧紧围绕“四风”问题,根据自己前期学习结果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反思、检讨存在的问题并剖析产生的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阶段由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掀起新的学习高潮:

第一党小组:“领导带头是保障学习成效的关键”。第一党小组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的党员组成,从一开始就明确了“高度重视、提前反思、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原则要求。吕淼华同志带头,率先开展自我批评,认真总结梳理了自己的11条不足之处,并谈到了自己从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一些触动和变化,希望小组成员坦诚提出批评意见,从而带头营造出坦率民主的良好氛围。整场组织生活会从下午一直开到夜里十点,历时五个小时有余,严肃而又活泼,深刻而又团结,真正做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第二党小组:“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走下去”。该小组由院办和招生处的党员组成,在讨论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对照,倡导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等在下基层用餐时拿出“半斤粮票五毛钱”的重要意义。陈子辰、杨树锋等同志从自身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丰富经验出发,指出研究生教育一定要讲求实际,强调育人的责任,要遵守学术诚信、严谨治学,成为学生言传身教的榜样,让任何形式主义和奢靡浪费都无立足之地。

第三党小组:“管理创新的动力源泉是基层的实践”。第三党小组由研究生培养处的同志组成,对于研究生培养、课程学习、过程管理等问题有着深刻的体会。在讨论中认为工作中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总结和思考、主动性尚未完全调动、业务学习深入程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培养处处长叶恭银同志就此强调:要深入基层,掌握基层动态数据,为全面、有效、合理的管理决策提供依据;要切实加强自我管理和政治理论学习,广泛调研,勤写文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第四党小组:“最中肯的意见来自于群众”。该党小组由学科建设处(校学位办)的党员组成,虽然只有6位党员规模最小,但有着其他党小组不具备的条件:王家平常务副院长担任研究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蒋笑莉副处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及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张磊、张君和韩淑云老师分别作为民主党派、群众代表特邀列席会议,可以说有着最广泛的代表性。全处各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表达了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支持和拥护,对几位党员提出中肯的意见。第一次参加小组会议的新任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天华同志还介绍了医学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心得。

各个党小组各显其能,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相互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形式,也完全体现了研究生院党支部“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相结合的特色,达到了改善沟通、促进团结、提高认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