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第二党小组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4年 01 月 16日 09:05
访问次数:1784

114日下午1:30研究生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招生处、院办)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了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文件,并针对“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由党小组长周文文同志主持。研究生院招生处、院办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做为党小组成员,研究生院老领导陈子辰同志、杨树锋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全体党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共浙江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转发上级有关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文件的通知》以及《浙江省纪委通11起典型违纪案件》,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针对文件的相关规定与要求,小组成员展开了讨论。陈子辰同志表示,支持中央八项规定、“四风”建设相关精神,作为基层党员应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执行各项规定。还提及了在现实,倡导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等在下基层用餐时拿出“半斤粮票五毛钱”的意义。结合研究生院具体工作,陈子辰同志指出,不搞形式主义,要从实际出发,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如各类评估、评审工作等一律不许宴请;研究生导师和管理者要强调育人的责任,要遵守学术诚信、严谨治学,成为学生言传身教的榜样。杨树锋同志指出要建立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目前,从招生到学位授予的过程管理环节中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一些监控环节流于形式,查形式规范多于查内涵质量。研究生院要贯彻群众路线精神深入到院系,在招生面试、开题报告、答辩环节等方面参与到院系的过程管理,鼓励院系根据自身情况提出质量保障建设的实施细则,倡导院系对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的各环节进行反思,提出有效的实施措施,将过程管理做实。此外,就研究生招生工作,他指出组织好考试只是招生处的基本工作,招生处应当在如何提高生源质量上下功夫,提出定向命题、鼓励并推动院系主动研究提高生源质量的措施,做细招生宣传,科学命题、改革考试内容,加强研究生初试与复试制度设计,提高导师面试时全面考核、甄别出优秀学生水平的能力等非常切实的意见。

会议第二阶段,党小组成员就各自理论学习与工作情况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今后工作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此次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讨论与交流的气氛热烈,既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讨论,又坦率诚恳的作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相互交流、增进团结、提高认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