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及领导班子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2013年 09 月 17日 15:54
访问次数:2218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要求,研究生院于916日下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研究生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就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开展进行动员。

研究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同志在主题报告中结合工作实际,系统阐释了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剖析了当前机关部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表现形式和产生原因,要求各部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并克服“另一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等不良作风的消极影响,将群众路线教育与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密切联系起来,同时加强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工作,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扎扎实实地取得成效。

当天晚上6点,研究生院领导班子继续开展第二次集中式专题学习会。在研究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支部书记(代)蒋笑莉同志主持下,与会处级领导干部依次选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中的重要篇章,并围绕所选择的主题讨论交流心得体会。

招生处处长朱原同志首先发言,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全继承和发扬了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的讲话精神,在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在经济上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的历史关键期,党员干部应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淼华同志认为中央文件字里行间深刻反映出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华民族和广大人民的深厚感情,提出党员干部在面对广大师生时也应该树立起强烈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所肩负的历史重担,并将这一情感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的根本动力。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国斌同志在发言中交流了诵读所感,认为突出反映了几个“实”字,即对问题的表达很“真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式很“务实”,反腐倡廉等政策转向很“扎实”。作为普通党员,不仅自己要投身进教育活动中,更对中央集体的能力和政策充满期待。徐国斌同志还特别提到学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的感受,认为在当前环境下继续倡导老一辈革命者的优良传统仍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值得每一位党员细细体会。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凯旋同志提出走群众路线应强调具体工作方法的科学性,注意兼听避免偏颇,以全面了解多方面的情况,获得客观的看法。根据《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对改革开放“要不要改革”“改革的方向”和“怎么改革”等问题的回答精神,认为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也应将“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起来,全面分析问题。

蒋笑莉同志以“加强学习”为主题,以担任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后角色发生变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为例,分析了为什么学习、向谁学习以及怎么学习的问题,提出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依靠组织、依靠集体,向书本学习、向身边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学校里其他有着优良传统的单位学习,以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

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周文文同志交流了学习《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的体会,通过对比自己在院系和机关两个不同环境下的工作感受,认为机关部门应一切从学生出发,加强部门协调以及对管理工作的整体把握,减少因机构设置造成的条块分割现象,增强服务意识。

最后,王家平同志做总结发言,认为大家通过学习进行了深入思考,在思想上得到了教育和深化,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今后,应结合各项工作的推进,继续学习原著和读本,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