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转发关于京都大学留学暨日本政府奖学金、百贤奖学金说明会的通知

2019年 09 月 18日 17:16
访问次数:4497

时间:2019年9月23日(周一)19:00

地点:紫金港校区东1B-213

主讲人:韩立友     博士

京都大学国际高等教育院  准教授

京都大学在东亚的招生宣传、国际交流事务负责人

亚洲未来领袖(百贤)奖学金创立提议者、评议员。


京都大学1897年创建于日本的历史文化古都-京都,是日本的第二所国立大学。自创校至今,京都大学坚持以“自由学风”为宗旨,致力于培养独立自主的精神,对地球和人类的协调发展作出贡献,并不断促进具备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尖端学术研究工作的发展。京都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有10个本科院系、17个研究生院和专业研究生院,13个研究所以及29个教育研究中心,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学科和专业。

京都大学人才辈出,迄今为止已出了10名诺贝尔奖得主, 2名菲尔兹奖得主和5名拉斯克基础医学奖。日本的第一枚诺贝尔物理奖,化学奖和生物或者医学奖得主均毕业于京都大学。人工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和癌症的免疫疗法(Pd-1抗体)等世界上最前沿的研究也起源于京都大学。京都大学在全球大学学术排名中都在30位左右。

面向全世界开放的京大亦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在接受众多留学生及国外研究者的同时,努力营造优良的教育研究环境,为推进各种共同研究项目而竭尽心力。京都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有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流协定。更详细的情况请参考京都大学的主页。(http://www.kyoto-u.ac.jp/)。


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生项目(110名)

报名时间为每年3月,4~6月考试(书面审查、面试),合格人员由大使馆通过外务省推荐给文部科学省。其中日语能力不足的学生,从当年秋季开始赴长春留日预备学校(东北师范大学内)学习十个月左右的日语后,于第二年10月赴日留学。

日本国政府国费奖学金当中有为赴日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准备的“研究留学生”项目(项目中文名称: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学费由日本政府免除全额,奖学金为每月145,000日元, 是日本政府以学生为对象的国费奖学金中的最高数额。每年在中国大陆地区有110个名额,应届或者往届生硕士毕业生都可以报考,详细情况请参考日本驻华大使馆的网页 http://www.cn.emb-japan.go.jp/cul_edu/scholarship.htm


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由香港的曹其镛先生发起,项目的宗旨在于培育新一代亚洲领导人,促进亚洲各国青年的文化交流,从而建立长久的友谊。曹先生作为项目的发起者,将至少捐资一亿美元成立百贤教育基金会,每年挑选多至一百名学生,给予全额奖学金,让学生往亚洲他国的顶尖大学修读为期十二至二十四个月的课程。中国大陆的学生可以选择日本的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留学。京都大学的「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主要从学生交流协定校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本科中招收10名学生到京都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奖学金总额为每年25000美元(包括学费和各种实习费用),共给予两年的资助。


为了给有意愿到京大留学的学生(研修生,硕士或博士课程),在申请入学手续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 京都大学成立了招生服务公室(AAO),AAO将协助各位同学联系相关的研究科和教授。关于AAO的申请流程和各种奖学金信息等详细情况请参考下面的网页

http://www.kyoto-u.ac.jp/zh-cn/education-campus/international/students1/aao.html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研究生培养处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