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农林大学探索基于科技特派员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四个一”培养模式

2019年 09 月 11日 11:38
访问次数:1735

为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提升,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发扬和继承习总书记的光荣传统,创造性地将科技特派员制度与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相结合,探索建立了基于科技特派员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四个一培养模式,即依托一批科技特派员基地,组建一批导学团队,解决一批行业、产业难题,为我省乡村振兴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人才

发挥导师优势,建设一批人才培养基地。作为高校科技特派员导师,其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拥有稳定的科技特派员基地。学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户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截止目前,学校建立了稳定的科技特派员基地133个,其中省级以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个,直接服务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和职业能力的培养。

遵循行业需求,组建一批优秀导学团队。面向行业、产业实际需求,遴选科技特派员导师和行业导师,构建多学科融合、产学研协同指导的优秀导学团队。修订《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管理办法》,坚持研究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强化社会服务与创新创业能力,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分类遴选,并确保招生名额分配向科技特派员导师倾斜。2014学校干果科技特派员导学团队被中宣部列为最美科技人员学校黄坚钦、戴文圣、斯金平、王正加等科技特派员导师获2018年度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表彰。

攻关科研项目,解决一批行业产业难题。对接行业产业技术难题,攻关国家、省、市、县各级科研项目,学校已建成丽水、德清、玉环等技术转移中心促成合作项目170余项,签约金额达4700万元。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技术、生源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产品流通销售和农民增产增收,在竹子、铁皮石斛、山核桃、香榧等产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省乡村振兴解决了一大批产业急需难题,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媒体多次为学校导学团队的科技服务点赞。

造就三农情怀,培养一批乡村振兴人才。根据农业硕士、林业硕士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围绕浙江区域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个性化、定制式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开设特色思政课、案例课、实践教学,引进校外优质课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三农情怀的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2018年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自2007学校开始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已为我省农林业系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已成为我省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