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理工大学践行“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2019年 09 月 11日 11:37
访问次数:2458

近年来,浙江理工大学以办人民满意和行业需要的高等教育为宗旨,借助浙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东风,以服务地方需求为导向,以优质资源共享为基础,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根本,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出了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昌模式,得到了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重要批示2017教育部专门在新昌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会2018年该模式在浙江省全面推广

服务地方需求。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以新昌纺织、机械装备产业改造升级为着力点,学校与新昌县政府、企业、用人单位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同时选派骨干教师担任企业青年科学家和指导员,企业可随时提供技术需求清单,学校根据需求清单选拔相应的研究生团队到当地协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

共享优质资源学校与政府、企业、用人单位对各自拥有的人才培养资源进行统筹整合、有效配置与合理使用,达到资源共享,为人才培养提供资源保障。浙江省教育厅专门安排研究生招生指标,用于支持新昌研究生园建设。省科技厅将企业合作项目直接列入省科技厅的公益项目。新昌县政府和企业出资1000万设立产学研合作研究专用基金,为参与产学研合作的研究生提供工作用房、办公和住宿,并给予适当的助研补贴。高校提供智力支持,提升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合作,通过地方科学研究院、产学研联盟中心、合作研究中心等形式拓展协同育人空间。

健全体制机制。为达成人才培养目标,各方的权责利进行了明确清晰界定,以制度规范和引导各方的行为。省级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主要发挥组织协调和引领功能,提供政策支持。企业和用人单位提供场地和办公设施,提出需求清单,并选拔优先技术骨干担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导师。学校负责选拔研究生团队,与企业和用人单位共同做好学生培养和管理工作,同时,改革校内教师职称评审和研究生学业评价机制,为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创造优良环境。同时,各方强化基地对优秀师生与社会资源的虹吸效应,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与人才培养模式长效运行确保人才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鼓励研究生边读研边创业。

提高培养质量创造性构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模型,构建课内外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多平台一体化的多渠道培养与多方向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实践教学环节在培养方案总课时比重达到了50%以上。利用企业丰富的创新创业就业指导资源,聘任企业优秀人才担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导师,通过建立资源“双向流动”机制,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