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及培训会在杭州召开

2017年 06 月 21日 15:09
访问次数:3228

       65-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浙江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承办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及培训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单位的4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主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代表学会围绕“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会主题致辞,并为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优秀成果获奖者颁奖;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本着勇于实践、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为主管部门献计献策。浙江省教育厅高科处副处长吴振辉介绍了浙江省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招生改革的相关举措和成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代表承办单位欢迎与会代表,并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建设以及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与规模扩张同步提升的建设举措及成效。

来自教育部研究生司综合处处长杨大研和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周国良就相关司局的工作发展作了重要讲话。浙江省研究生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作为大会特邀专家作了“‘双一流’目标驱动的学科发展质量内涵建设”的报告,重点阐述了在争创“双一流”战略指导下,浙江大学所采取的以一流学科引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以及开展的工作。大会还邀请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部门和高校负责人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就研究生招生政策改革及生源质量评价、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改革、管理类联考方式及工程硕士考试改革、研究生招生信息化建设及规范化管理等当前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们对会议内容反响强烈,讨论会上积极发言,论点针锋相对,为研究生招生的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为上级有关部门在今后的招生改革提供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