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做好2009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的通知

2009年 06 月 09日 15:16
访问次数:2301

浙大研院(2009)10号

 

各学院(系):

    研究生作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生力军,是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后备队。为了做好2009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统一认识。研究生接受始业教育是人生里程中的重要环节。学校有责任让新生起好步、开好头,为研究生今后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各学院、各系要充分重视研究生新生的始业教育环节。
    2、加强领导。各学院(系)要成立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
组,对本学院(系)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进行具体部署,切实做到“三落实”,即: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
    3、制订方案。各学院(系)要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本通知具体要求制订各具特色的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的框架方案,于2009年6月15日前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件发至 dmb@zju.edu.cn
    4、落实项目。根据各学院(系)的框架方案,每个学院(系)至少要开展一项具有院系特色、面向全校研究生新生开放的教育活动项目,请于2009年7月30日之前将该开放的教育活动项目的名称、内容、报告人、时间和地点等具体内容交党委研工部。(邮件发至 dmb@zju.edu.cn
    5、总结交流。各学院(系)在2009年10月中旬之前要完成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的总结,以电子邮件形式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件发至 dmb@zju.edu.cn
   
    二、教育内容
    (一)学习专题
    1、研究生新生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教育部21号令,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新生都要通过学习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2、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大学新生始业教育中开展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宣(2009)69号)文件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校园宗教问题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法律规定,在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中开展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观、我国的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以及反邪教基本常识》的内容。
    3、各学院(系)要认真宣传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做法,让每位研究生了解培养机制的全部内容,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要宣传博士生考核机制改革的内容,宣传校、院(系)两级考核与激励实施办法与细则以及经费运转与管理细则。每个学院(系)还需组织专门的咨询活动,帮助新生解惑答疑。
    4、组织研究生学习涉及研究生党建、学术规范、培养计划、论文发表、奖助贷学金、学籍管理、学位授予条件、毕业条件等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
 
    (二)各学院(系)组织的辅导专题
    1、举行一次图书资料使用辅导报告会。帮助新生尽早熟悉学校图书馆和学院、系资料室的使用,尽快具备熟练使用图书馆、资料室及数字图书馆的技能。
    2、开展一次学术规范辅导报告会。各学院(系)要邀请院士、专家对新入学研究生进行一次学术规范教育,让研究生懂得在今后的研究以及成果发表过程中,如何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开展工作,防止学术失范行为的发生,杜绝学术失德行为的出现。
    3、举办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观和我国的宗教法律法规》的讲座。各学院(系)要向新生讲清楚宗教信仰自由和合法参与宗教活动的关系,讲清楚个人宗教修炼和校园内不得从事任何宗教活动的利害,讲清楚正常社团活动与非法结社活动的区别。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学院(系)要在新生始业教育期间,通过讲座、辅导、测试等方式,在全体研究生新生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5、组织实验室、寝室安全教育。研究生新生来自不同高校,要让进校的研究生新生及时了解浙江大学实验室管理条例、寝室管理条例,实验室安全规则,熟练掌握实验技巧,防止不安全因素的出现,杜绝安全隐患。各学院(系)可以邀请学校保卫处、实验与设备处的领导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安全知识宣讲。
 
    (三)各学院(系)组织的交流专题
    1、作为研究生党员应尽的义务,每一位研究生老生党员在新生入学时,要与本支部所辖范围内的至少一位新生进行交流,并在党支部会议上作汇报,支部对新生的情况要进行汇总,交学院(系)党委备案。
    2、党支部要专门组织一次支部会议,汇报、讨论和分析新生情况;各学院(系)党委要及时把新生党员编入相应的党支部,让新生党员及时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学院(系)党委要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做好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对党员在维护学校、社会稳定方面应尽到的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3、各学院(系)要及时安排导师与研究生新生的见面,导师对研究生前一学历教育期间的业务学习、思想品德、心理素养以及目前生活状况等有较全面的了解,交流培养计划,布置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有关要求和进程,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院(系)和学校报告。
 
    (四)学校组织的专题活动
    1、始业教育专题报告会。初定9月中旬由杨卫校长给全体09级研究生新生做始业教育报告。报告会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实行网上考试和测试。学校将进行学术规范网上考试、心理健康网上测试和安全知识网上考试等三项活动,每位研究生新生都必须参加,所有成绩将列为新生复查的重要内容。能自行解决上网的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参与考试和测试,无法上网的研究生可以到学校专门组织的考场参加网上考试和测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研究生社团活动周。各研究生社团将在始业教育期间,组织以熟悉浙大为主题的新生活动,比如:参观图书馆、参观校园、选课现场咨询等。各项活动另行通知。
    以上活动的详细信息,将在新生报到时人手一份。
   
    三、时间安排
    根据校历安排,各学院(系)秋季入学研究生新生的始业教育安排如下:
    9月9日:研究生新生报到;
    9月10日-10月10日:各学院(系)在一个月内完成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的每个环节。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09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