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举行2020年新教工始业教育专题培训会

2020年 10 月 23日 16:55
访问次数:4061

1023日下午,研究生院受党委教师工作部委托,面向20199月以后入校的新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开展了一场题为《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推进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的始业教育专题培训会。会议在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101教室举行,由研究生院院长包刚主持并做培训报告。会议以浙大钉形式在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设分会场。

包刚院长首先从研究生教育历史、学科体系、人才培养、导师队伍、招生人数等方面向各位新教工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随后,围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首要职责”和“卓越研究生教育实践与探索”两个主题展开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意味着研究生教育步入了新时代。教育部陆续出台有关导师的若干文件,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浙江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提出了更加卓越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并实施一系列举措,以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推进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以规范导师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强化业务素质、推进卓越教育,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品牌。

与会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在浙大从事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