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2020级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0年 10 月 19日 17:14
访问次数:566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研究生院于2020年1016日上午在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101报告厅召开了2020级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开班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老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研究生院对加入交叉培养专项计划的全体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参与专项计划的全体导师、领导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叶恭银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就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入,从为什么要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如何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及交叉研究的目标与愿景三方面展开陈述,期待在座的各位同学在多学科导师的指导下勇于探索未知世界,通过参与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的系统科研训练,把自己历练成为未来的科学家和学科领域的带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老师从分析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中交叉研究成果占据半壁江山入手,指出了学科交叉对知识发现和产品创新的重要性,介绍了国内外高校交叉人才的培养情况及我校多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实施情况,系统解读了我校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的招生、培养、管理、学位授予、支撑保障机制和激励政策,展示了在读优秀学生的科学研究情况及首期9位与第二届38位毕业生的交叉研究、学位论文与就业情况。

来自“农学+x” 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2016级博士生周银聪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验及交叉培养情况;来自“理学+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的2020级博士生李振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立志充分利用交叉研究这个宝贵的平台与资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浙大人增光添彩。

最后,导师代表欧阳宏伟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如何开展交叉科学研究”的主题报告。欧阳教授从如何看待研究、如何开始做研究、如何与人合作三方面展开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交叉科研经历以及培养交叉科研人才的模式,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导师资源,积极做好目标的预期管理;学会思维自由,纵横哲学;把握趋势,以史为鉴开展创新活动;以终为始地计划,念念不忘地执行,大成若缺的接受;希望同学们在做好研究的同时,也要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富有情怀的幸福人。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梁君英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副部长张晓洁老师、“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建设工作组老师、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平台)秘书、2020级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及对学科交叉研究感兴趣的老师与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老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