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2017-2018学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

2019年 05 月 07日 22:13
访问次数:2713

2019年56日下午,2017-2018学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西溪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以及研究生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招生处、社会科学研究院、本科生院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受邀担任此次评审会评委。各院系分管领导、研究生教育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王征主持。

本次是第四届评选活动,也是20187月学校修订《浙江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奖办法》后的第一次评选。结合最新的工作要求,评选标准有了新的变化,更加突出“一流”导向,突出“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突出招生工作的系统性。申报工作于201949日启动,共有16个院系申报先进集体,13位教师及管理人员申报先进个人。研究生招生处对参评院系进行量化测评,并经初评、研究生院院务会议审议后推选其中8个院系入围先进集体奖评选。

评审会上,入围院系的分管领导分别从计划管理、招生宣传、考务组织、复试录取、信息公开、生源质量以及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例如建工学院的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教育学院提前启动博士生招生吸引优质生源的建议、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持续推进国际组织精英人才计划、能源工程学院通过校际间学术交流吸引C9高校优秀人才、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全民参与”的招生方式、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遴选机制选拔优秀硕转博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专业特色突破招生瓶颈提高生源质量、数学科学学院出访知名高校提前招收优质免试生等亮点措施均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经现场无记名投票,能源工程学院、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被评为先进集体一等奖,教育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获为先进集体二等奖。

           严建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院系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强调在学校屈指可数的评奖评优项目中保留了招生先进,充分说明了学校对选拔优秀生源工作的高度重视。严建华副校长全面介绍了国内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最新政策动向,要求各院系把本次评审会作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相互借鉴经验、积极改革创新,本着以评促建的宗旨,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发挥学校学科齐全、综合性强、办学水平高的整体优势,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招生体系,拓宽工作思路,敢于主动出击,不断提高生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