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成功举办第五期求是导师学校

2011年 03 月 10日 15:10
访问次数:1597
2011年3月9日,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五期求是导师学校在浙江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期求是导师学校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教授,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院士,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教授作专题报告。各院系研究生导师二百余人,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省内兄弟院校部分导师也聆听本次专家报告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来茂德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报告会。
陈子辰教授指出,我国为实现“创新型国家”的伟大战略目标,出台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形成了实现“创新型国家”的三大支柱,即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核心是提高教育质量,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导师队伍的建设是关键。为此,求是导师学校的举办正是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宗旨,是促进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导师学校这一平台,各位导师能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和方法,提高培养水平,实现学校导师队伍的跨越式发展。
“一流大学≤一流师资∩一流生源”,熊有伦院士在题为《我的研究生经历》的报告中,开篇提出这样一个假设公式,从切身经历入手,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认为:今天的研究生首先应该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结合时代需求,转变学习和培养方式,学会思考式学习,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学会向社会学习。在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营造优良的研究环境、提高师资学术水平、吸引最优秀的研究生,实现建立创新型的一流大学的伟大目标。
陈叔平教授以《育人育己,教学相长》为题,就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教学谈了几点心得体会。他认为,当前教育的最大问题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脱节。因此,他提出了研究生导师的“爱、懂、硬、合”四原则。“爱”是导师必须爱学生,爱专业,爱事业;“懂”是导师必须懂专业,懂规律,懂学生,懂时代;“硬”是导师的学问要过硬,品德要过硬,方法要过硬;“合”是导师要学会与别人合作,学会综合培养研究生。
下午,樊代明院士作了《精品战略与学校建设》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第四军医大学“开启-开明”、“开整-开心”、“开发-开放”、“开减-开创”的四次历史性飞越。使在座导师深刻领略了第四军医大学如何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目前,该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实施精品战略,先后实现了一系列包括精品讲座、精品课程等在内的精品工程,向“提高育人水平、全力为军服务、建设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的三大目标大踏步前进。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教授首先围绕“淡化头衔、简化手续、强化责任、控制规模”指导思想,介绍了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改革方案。其次,针对当前我校博士生教育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提出了优化导师招生、加强过程管理、健全考核机制等相应措施。最后,他向大会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教育与工程技术领军人才计划。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教授对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并作总结。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中坚力量,导师需要以身作则,通过导师育人作用的充分发挥,全面提升研究生的整体素质;需要更新观念,围绕国家战略目标,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需要创新方法,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的作用,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