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优化研究生培养环境 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2010年 12 月 19日 20:40
访问次数:2623
为贯彻《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浙大党委发(2010)70号)文件精神,研究生院于2010年12月16日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部、学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克服大雪后道路结冰不易行走的困难汇聚玉泉校区邵科馆,就优化研究生培养环境、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展开了认真研讨。
会议由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主持,副校长来茂德作了主题报告,阐述了学校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的理念和近期几项重要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科建设处处长王家平、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分别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刚、能源系副系主任高翔、软件学院教学办主任黄启春在会上分别介绍了“管理学院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能源系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软件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经验”。
来茂德副校长的讲话以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旨,以“研究生教育中的几个问题”为题,围绕“创新、给研究生展示才能的机会、学术规范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四个方面内容展开。他说,研究生培养的目的是吸引最优质的生源、实施最优化的培养、从而产出一流人才。通过优化的Age模型、合理的学科结构、完满活力的导师队伍、专注学业的研究生、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以研究带动培养,以培养促进研究,不断产出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王家平副院长首先向大会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发展专业学位教育的若干思考。为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研究生院将选取若干类别开展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并给予重点支持,在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方面寻求新突破。其次,他围绕“淡化头衔、简化手续、强化责任、控制规模”指导思想,介绍了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叶恭银处长介绍了“211工程”三期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的进展、“985工程”三期人才培养项目的启动及博士生引领计划的落实等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
 
与会老师分组围绕会议主题,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严建华副教务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需要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我们围绕国家战略目标,更新观念,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国际竞争力、建立分类型培养研究生的新机制;需要我们寻求管理机制的创新,更好地发挥导师、学科和院系在研究生培养和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研究生院
201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