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项目举行中期考核评审会

2010年 12 月 07日 10:51
访问次数:2315
2010125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项目中期考核评审会在研究生院241会议室举行。相关学部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学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院部分处室负责人等作为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评审会,评审会由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主持。
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项目列为学校“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建设计划,立项时间为20095月,共有12个子项目进行立项建设,包括交叉学科培养模式5项、导师团队培养模式5项、应用型培养模式2项。每个子项目学校资助建设资金50万元,建设周期为3年。该项目的建设旨在提升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重点在研究生招生、学科交叉(导师团队、应用型)课程设置及建设、校外导师的聘任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交叉学科(应用型学科)学位授予出口标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在中期考核会议上,各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申报文件规定的建设内容,就项目建设进展、项目下一步建设内容等进行汇报,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存在的问题等与项目评审专家们进行互动交流。项目评审专家组在听取各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对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展情况予以肯定,认为各类培养模式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交叉学科培养模式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研究生在各学科所属实验室间的轮转制度,导师团队培养模式在建设过程中对导师团队的组建标准、相关的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应用型培养模式根据研究生培养要求聘请了相当数量的校外导师、建设了一批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当然,在对项目建设所取得成绩肯定的同时,项目评审专家组也指出了部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部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仅关注对部分科研成果指标的追求方面,对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研究、探索、经验总结不足;部分交叉学科培养模式在学科间的交叉不足、融合欠充分;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应进一步做实,将实践基地真正建设成为集实践、教学为一体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导师团队的组合应建立在有明确的研究主题的基础之上等。
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项目经评审专家组评审,决定对1个建设未到位的项目暂缓拨款,其余11个项目如期下拨剩余30万元建设经费。

  
                                                                                                                                          研究生院
                                                                                                                                            ○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