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09年 06 月 12日 15:20
访问次数:3845

610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科技导报》主编冯长根教授应校长杨卫院士之邀在永谦学术报告厅为我校近两百名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博士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的专题讲座。杨卫校长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教授等来宾也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来茂德教授主持。

冯长根教授的讲座以成功为主题。他将引领博士生科研生涯成功的要素归纳为四个方面,即:导师、时间、学术文献以及如何表达自己。四个部分条理清晰、层层推进,全面具体地回答了做研究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基本问题。

在谈到与导师的交往技巧时,教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阐述了自己对师生关系的见解,并提出了六个规则:保持和导师的联系,让导师得到你的消息,摸清导师的脾气,赢得导师的尊重,稍稍有点个性和为导师写点东西。而关于做学问,教授建议广大研究生要讲求策略,面对大量的文献信息,应该学会正确及有效的使用文献搜索与阅读方法,养成持续不断的阅读习惯,培养进行日常文献搜索的组织能力以及分类有序的阅读能力。教授多次强调了表达的重要性,包括口头表达,如学术报告;以及书面表达,如学术论文,并且希望大家对这两种表达能力的锻炼都给予重视。教授还提醒研究生们注意时间陷阱,合理管理时间,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最好的成绩。最后,冯长根教授还借用一个小故事给在场的博士生们指出:“世界上唯一能限制你发展的人就是自己”。

来茂德副校长在报告结束后做了简短的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深刻体会教授的讲座内容,引领自我的科研生涯走向成功。随后冯教授与到场的博士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祝愿大家成功!象雄鹰一样在科学的喜马拉雅山上展翅飞翔!”讲座在教授的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在讲座开始前,冯长根教授还为浙江大学广大博士生题词“天道酬勤”, 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实自己,创造美好的明天。

 

  

 

 

 

(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