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助推‘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院召开2018年寒假务虚会

2018年 02 月 28日 14:15
访问次数:458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2月27日,研究生院2018年寒假领导班子务虚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助推‘双一流’建设”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2018年研究生院攻坚方向,谋划重点战略布局,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副校长严建华、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王立忠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研究生院各处负责人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张荣祥、陈凯旋、王珏以建设高质量的思政工作体系和高效的学务管理模式为目标,对研究生思政和管理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剖析,以“高效高质、育德育才”为主线,切实落实好“五大工程”;研究生招生处周文文、王征在始终做好研究生生源质量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招生工作中“指标与需求、质量与规模、招考模式革新”三个问题,保障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招生工程”;研究生培养处江全元、王晓莹在回顾2017年工作重点的基础上,分析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以博士生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抓好“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和“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计划”;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学位办)叶恭银就如何强化导师育人意识、提高导师培养能力、做好导师的遴选和动态调整工作进提出了建议,强调应以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同时他也提出要着重倚助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率,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学科建设处(学位办)蒋笑莉提出从创新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模式、完善学位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和保障机制三方面,就如何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提出了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郑强就研究生思政工作提出三个问题:“为何做研究生思政工作?为谁做研究生思政工作?做怎么样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他指出,首先,要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政治高度,把思政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培养“两个一百年”的亲历者、建设者、参与者为目标,开拓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培育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其次,明确主体责任,要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去思考思政工作的形式和载体,保障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再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做有浙大特色的,富有亮点的工作。

原研究生院院长王家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谈了几点体会:第一,研究生院要做好自身角色定位,作为职能部门执行上级政策的同时对下进行业务指导,做到不越位、不失位;第二,开展结合时代特征的有效的宣传工作,促进与国内外的交流,及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第三,重视学科评估工作,在研究生教育工作应注重“量至质”的积累。

王立忠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应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推动以学生为本的一流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服务、反馈、评价和择业就业的终身教育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现代化,寻求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严建华做总结发言,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学习兄弟高校优秀经验和做法;二、要思,研究生院全体要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不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与战略思维能力,及时凝练成果,助力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三、要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应当精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紧密围绕 “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实干苦干,稳扎稳打,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