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校地合作 产学研结合 共筑创新创业梦

2017年 05 月 27日 08:53
访问次数:6729

518日,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浙江大学IdeaBank创客空间一周年庆典活动在杭州市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世明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淼华、副部长陈凯旋出席庆典,宜宾临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杨主持。

郑强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5月18日创客空间正式成立,如今正好一年的时间,一年见证了合作的想法从构想到现实,合作的模式从探索到突破,合作的成果从孕育到落地。当前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经济文化教育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人才的差距上,    因此如何培育和引进人才对西部的发展尤为关键。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宜宾临港开发区与浙大共建的IdeaBank为热爱创新创业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平台,为浙大与宜宾的合作搭建了桥梁。

郑强随后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让创客空间里的孵化成果成功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项目,研究生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大胆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以及模式创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承担社会责任。二是创客空间要打造成为四川籍、宜宾籍学生的港湾家园,成为四川籍学生的情感纽带,为吸引更多人才建设西部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学会坚持,创新创业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大家既然作出了创业的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勇于克服困难,在社会的熔炉中接受磨砺,书写佳绩!

1.jpg

                                                          郑强副书记致辞

刘世明指出:临港开发区作为宜宾建设经济强市的重要支撑极,当前,正全面贯彻落实宜宾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产学研港城互动融合的发展思路和科教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高水平的临港新区建设,着力打造集现代科教、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为一体的国际化现代新城。作为中西部的国家级临港开发区,紧紧围绕双创工作,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与浙江大学合作建设创客空间,首开宜宾市异地建设众创空间先河,为宜宾市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供了成功经验。

刘世明:一是希望入驻创客空间的项目能够充分利用空间提供的配套服务,将项目尽早落地生根,成就创新创业梦想;二是希望大家的创新技术能为宜宾市、临港开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和活力。对于在宜宾市、临港开发区落地的创新型企业,我们将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质的服务,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涵盖“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化”为一体的完整链条,为浙江大学在临港新区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jpg

                                                                                     刘世明副秘书长致辞

庆典活动中,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院工作部部长吕淼华介绍了IdeaBank创客空间运营情况,吕淼华表示创客空间是浙大与地方政府在创新创业方面合作的典范,通过项目评审、导师指导、设备支持等方式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有力支持,希望学生倍加珍惜创客空间,将实验室的创业产物转化为现实成果。

3.jpg

                                                                                吕淼华部长介绍创客空间运营情况

优秀创业团队代表张礼友、张蕾先后发言,表示要充分利用创客空间,让创新创业的梦想在实践中开花结果。凯复资本总裁周建文、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副部长姚文和代表创业导师发言,希望引导社会创新创业资源聚焦到创客空间,为创业的团队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世明、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吕淼华、副部长陈凯旋为IdeaBank创客空间创业导师及优秀创业团队代表颁发了聘书和纪念证书。

4.jpg

                                                                         郑强副书记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5.jpg

                                                               吕淼华部长和陈凯旋副部长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6.jpg

郑强副书记为创业团队颁发证书

据了解,IdeaBank创客空间从去年5月18日正式投入运营,在孵项目已达到28个,注册公司团队16个,先后获得融资585万元。其中VR技术项目已在宜宾注册落地,无人机系统检测项目、艺术画项目等也正在与宜宾当地企业合作洽谈。目前,还有10个新项目即将入驻。

7.jpg

郑强副书记、刘世明副秘书长、吕淼华部长参观创业空间

8.jpg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