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2009年全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

2009年 07 月 08日 14:28
访问次数:2705
2009年7月7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军副司长,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来茂德教授,浙江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教授出席了本次研修班的开学典礼,来自清华、北大等全国45所重点大学的研究生院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员代表以及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线上的管理干部参加了典礼。
开学典礼由浙江大学来茂德副校长主持,浙江大学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做了重要讲话。陈书记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办学的基本情况。指出“求是创新”是浙江大学一直以来所形成的校训,是一直鼓励着浙大学子们孜孜不倦地攀登学术高峰,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精神支柱。随后,陈书记又介绍了浙江大学这几年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一些成就。重点介绍了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乐于奉献、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方面的一系列举措。陈书记结合国家发展高等教育和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政策、理念、意见,以及浙江大学的办学特色,从研究生教育的使命观、责任观、当前的战略机遇等方面,就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教授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开设情况。“全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是2009年教育部创新计划中首次增设的项目,主要面向全国56所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举行。本次浙江大学全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共设置了为期五天的研修内容,涵盖“政策模块”、“管理模块”、“教育模块”、“文化模块”、“心理模块”等几大方面,希望能通过本次研修班加强各高校研究生管理干部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搭建联谊平台,促进高校研究生管理干部共同提高管理水平,使本次浙江大学的“学习之旅”能成为各位学员的一次“分享之旅”、“感悟之旅”、“提升之旅”。
会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军副司长,浙江大学来茂德副校长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李主任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分析比较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进程、发展规律、发展态势,在结合了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的国情基础上,重点解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中长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总体规划,并就如何使我国研究生教育从“研究生教育大国”走向“研究生教育强国”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思路。来校长以“研究生教育与大学发展”为题,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在建立世界一流大学中的作用和地位,在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十大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说明了以“三元一体”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优化大学生态治理的AGE模型的内涵和外延,就如何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稳定规模、强化创新、促进改革、提高质量四大发展原则。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王钰副主任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赵清华副社长分别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致贺信,对浙江大学2009年全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的开幕表示了热烈祝贺。

                                                                                                                                                                                         研究生培养处
                                                                                                                                                                                        2009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