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2013年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

2013年 03 月 01日 15:14
访问次数:8345
        为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3年设立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为切实做好该项工作,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选派计划
  1、选派规模
  2013年计划全国选派300名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  
        2、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选派类别包括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届本科毕业生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的选派规模全国不超过50人)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面向高等学校在读硕士研究生进行选拔,主要通过国内高校现有中外双硕士学位项目等合作项目派出。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一般为12-24个月。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为3-12个月。
  3、选派学科、专业领域
  2013年重点支持农业推广、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等专业领域。
  4、留学单位
  留学单位应为教育、科技发达国家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或具有相关一流学科专业的机构。
  二、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对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可提供学费资助。
  三、申请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实践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或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3、外语水平需符合国外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或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一)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专业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语种一致)。
       (二)近十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三)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四)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五)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
  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六)通过考试或面试达到拟留学单位的外语水平要求。
  
4、申请时年龄不超过45岁(以申请截止时间为准)。
  5、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还应符合以下条件: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事业单位、高等职业院校的正式工作人员或成绩优异、品学兼优的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硕士学位入学通知书或邀请信。
  6、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申请人还应符合以下条件:高等学校在读硕士研究生(委托培养和定向生除外);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正式邀请信、中外双方联合制定的课程学习计划、国内就读院校与拟留学单位实质性合作协议复印件。
  7、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尚在有效期内的人员;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尚不满五年的人员(本科期间派出者除外);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违约人员;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的人员;已取得国外永久居留权的人员;正在境外学习或工作的人员。
  四、申请流程
        申请人请于2013年3月18日前提交一份书面材料至研究生院公派出国办公室(玉泉校区教11-212)。材料包含:
邀请信/入学通知书复印件、学费证明材料、学习计划(外文)、国内就读院校与拟留学单位实质性合作协议复印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需提供)、国外导师简历、成绩单复印件(自本科阶段起)、两封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申请学费资助人员提供)、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序号
时间
步骤
1
3月18日前
申请准备
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院
1.申请人员查看选派办法,确定是否有资格申请。
2.申请人自行或通过所在单位对外联系,取得外方正式入学通知书或邀请信,并按申请材料中的清单及说明准备其他各项申请材料。
3. 申请人于318日前将书面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院公派出国办公室。
2
3月20日 -3月29日
申请
1.经所在单位同意后,申请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申请表中“派出渠道”请选择“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
2.按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准备申请材料,并于3月29日前提交至研究生院公派出国办公室。
3. 研究生院(评审)后统一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申请材料。
3
4月-5月
评审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4
5月
录取
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公布录取结果。
录取通知及录取材料将由相关受理单位转发。
 
5
6月起
派出
被录取人员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

  五、评审、录取办法
        国家留学基金委负责组织评审及录取工作,录取结果于2013年5月公布。

  六、派出与管理

  1、留学人员原则上应于申请当年派出。

  2、对留学人员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具体按照现行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规定执行。
  3、留学人员派出前须在国内签订并公证《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交存保证金、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或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派出手续。凭《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证明》到留学目的国驻外使(领)馆报到后方可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4、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自觉接受驻外使(领)馆的管理,学成后应履行回国服务义务。
  5、获得资助的留学人员,其与获得资助有关的论文、研究项目或科研成果在成文、发表、公开时,应注明 “本研究/成果/论文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七、联系方式
        研究生培养处公派出国办公室,玉泉校区教11-212
        电话:87951124,电子邮箱:luye07@zju.edu.cn
  相关详情及说明请登陆留基委网站2013年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专栏查询:
 
 
                                                研究生培养处
                                                        201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