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召开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动员大会

2015年 05 月 04日 11:04
访问次数:31001

    4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校长吴朝晖做动员报告,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严建华主持会议,副校长罗卫东、罗建红、张宏建等出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我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各学部负责人、各学院(系)院长(系主任)、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单位负责人、一级学科负责人、专业学位授权点(含领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国家加强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6年进行一轮,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须进行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以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为主。每一轮评估的前5年为自我评估阶段(2014-2018),最后1年为随机抽评阶段(2019)。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直接关系我校学科建设进程,有助于学校摸清学科家底,明确学科建设思路,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重要依据;有助于优化学科结构,通过撤销和增设学位点等措施,为构建具有浙江大学特色、国际一流的学科体系奠定基础;有助于创建一流学科,通过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整合学科资源,加强对优势学科的遴选培育,集中力量推动若干学科高峰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系统介绍了自我评估工作方案,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自我评估的各项主要工作。

    吴朝晖校长在动员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此次自我评估为抓手,实现三个重要目标:第一,落实国家部署完成学位点合格评估任务;第二,从严从优开展学位点和学科评估工作,提出要“指标从优,方法从优,体系从优”;第三,以自我评估新机制支撑学科建设新思路,指出要以“分类统筹、一流牵引、主干强身、交叉驱动、生态优化”五个共识,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吴校长要求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凝炼目标,绘制发展蓝图;完善标准,科学诊断评估;以评促建,构筑长效机制”,切实做好自我评估工作,全面推进六高强校战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金书记从学校建设全局的高度,要求高度重视学位点自我评估工作,并提了三点要求:第一、保持清醒、奋发有为,不断增强建设一流学科的思想共识,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有逆水行舟的危机感,要有打翻身仗的责任感;第二、以评促建、动真碰硬,为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奠定扎实基础,要在“优布局”上见成效,要在“造高峰”上见成效,要在“促交叉”上见成效,要在“聚人才”上见成效,要在“国际化”上见成效;第三、责任到底、落实到位,形成全校上下支持学科建设的合力,措施要更具体,院系要动起来,责任要落到底。金书记最后指出:加强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抉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应当坚定清醒有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严建华副书记主持大会)

(王家平常务副院长介绍自我评估工作方案)

(吴朝晖校长做动员报告)

(金德水书记讲话)

(动员大会现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