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党支部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6年 01 月 05日 11:05
访问次数:4313

2016年,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奋力推进四个全面,结合学校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研究生院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能。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党员学习常态化

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和学习。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从而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继续保持原有理论学习会制度,规定中层班子每月一次院务会议专题理论学习会,全体党员两个月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各党小组一个月举行一次小组学习每个党小组轮值组织一次支部活动。在视频观摩、案例学习、研讨交流、主题报告等学习手段基础上,善于运用微信平台、易信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学习。

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根据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学习工作,并在学习教育活动中体现研究生院特色。通过多种学习途径,进一步加大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提高研究生院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

二、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格执行学校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因公因私出国(境)、三公经费支出等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会议计划管理,提高会议效率;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及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加强效能建设,将日常业务全部纳入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健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在做重大决策或出台重要文件前,深入学院(系)广泛听取学生老师意见建议,提高决策和文件的合理性。

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和文件的新要求,特别是要结合当前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做好回头看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是否已确实完成整改任务、有否老问题反弹或者新问题出现、提出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的思路和举措等。

三、践行三严三实,推动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梳理分析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要进行归纳梳理并统计师生反映的频次,纳入整改清单,综合施策、集中治理,严格正风肃纪。对于整改清单中的列出的不严不实问题,细化任务,逐一进行整改,明确每一项整改任务的责任人和时间表,限期整改到位。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推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切实做好各部处本职工作,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

系统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入开展优质生源工程,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模式,全面推进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机制;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加大对研究生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支持力度,营造国际化培养环境,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做好学科评估工作,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主动作为,改进工作,提升学位授予质量;加强保障工作,完善培养机制改革;围绕立德树人,推进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

五、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支部间的交流学习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实施事业之友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推动研究生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实施事业之友制度,加强党组织对群众思想上的关怀、学习上的指导、工作上的帮带和生活上的关心,更好地联系服务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研究生院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与兄弟党支部的沟通交流,拟与先进技术研究院党支部联谊,加强党支部建设及日常工作上的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六、强化人文关怀,丰富支部文化生活

继续与工会小组协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坚持上、下午进行广播操锻炼,在工作之余组织健步走、登山、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长绳等健体强身活动,增加支部活力,增强教职工体魄。鼓励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加强与其他单位部门的交流沟通。注重人文关怀,及时了解研究生院同志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同时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慰问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为全院同志做好全方位服务,增强凝聚力,为推动学校建设作出贡献。

 

研究生院党支部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