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开展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2020年 02 月 28日 17:15
访问次数:7519

各学院(系)、有关单位:

为保障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维护教学秩序,严格教学规范和师德规范,促进教师不断改进线上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监督与保障机制,学校决定从32日起开展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听课人员的组成

1.学院(系)党政班子成员听课

各学院(系)党政班子成员听课以本学院(系)开设的课程为主,在线听课的课时纳入每学年听课的课时要求总数。

根据《关于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课程实施网上教学的通知》,各学院(系)可充分发挥已经建立的包括学院(系)领导、学科(专业)负责人、教师骨干和教务管理人员等组成的教学工作保障组织的作用,结合学院(系)党政班子成员听课制度,制定网上教学督导全覆盖工作方案和网上教学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好教学主体责任,做好在线听课检查,及时掌握和了解课程线上教学情况,做好意识形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把控工作。各学院(系)除了对学在浙大和浙大钉的课程进行督导外,还需对其他平台上的课程进行重点督导,实现本学院(系)开设课程网上教学督导全覆盖,落实院级党委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主要责任。

2.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听课

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听课,以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及研究生院立项资助建设的课程等为主。研究生院听课人员包括院领导班子成员、科职干部、党支部支委及研究生培养处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实现学校公共课督导听课全覆盖。

3.研究生教育督导听课

研究生教育督导听课,以面向督导分管学院(系)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及研究生院立项资助建设的课程等为主。

二、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听课的方式方法

以进入网上教学直播课堂、观看直播回放等方式深入观察和了解网上教学状况,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意见或建议,为学校不断完善网上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提供决策信息。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优秀案例请及时报送研究生院,以分享推广给各位老师,共同提高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三、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听课结果的反馈

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听课结果实行一周一报,发现明显的教学事故和意识形态问题需立即报告学院(系)研究生科或研究生培养处。请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听课人员做好记录,填写《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网课版)》(详见附件1),并请于听课本周内将评价表提交学院(系)研究生科或研究生培养处备案。

各学院(系)还应在春学期末对本学院(系)党政班子成员等的听课督导情况进行总结,并于春学期第九周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研究生培养处备案。

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培养处联系,联系人:董老师、葛老师;联系电话:88981403;电子邮箱:dty66@zju.edu.cn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