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年 02 月 24日 08:42
访问次数:3865

各学院(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春学期开课后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建立科学高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到信息抵达全覆盖、精准摸排全覆盖、教育管理全覆盖。要全面、细致、动态做好全体研究生所在区域、健康状况和流行病学史等相关情况的摸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向研究生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相关精神,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充分做好答疑解惑,严格把牢审批管理,教育引导研究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理性看待疫情,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抓好网络学风建设。根据学校春学期开课后网上教学要求,立足不同年级、不同类型研究生实际,分层分类做好网络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充分联动导师、德育导师、辅导员和研究生骨干等力量,以党团班组织或实验室、课题组、导学团队等为单位,组织研究生开展网络学风建设专题活动,通过在线倡议、专题讨论、经验分享、互助学习等方式,引导研究生积极适应学习方式变化,自觉遵守网上教学纪律,自主开展学习研究。

3.积极发挥导师作用。积极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落实导师全方位关心学生健康、心理和学业状况,积极回应研究生的实际关切和需求。鼓励和支持导师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指导、答疑、研讨等教学活动,指导研究生居家期间高质效开展学习研究;针对需要特别关心学生,导师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必要的谈心谈话、家校联系等,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所在实验室经学院(系)审批备案开放的,导师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人员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4.重视关心关爱工作。全方位做好需要特别关心研究生情况摸排,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专项资助、学业帮助和心理援助。要特别重视对疫情严重地区或受疫情影响较大研究生的关心关爱,了解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落实点对点援助帮扶,帮助学生顺利渡过困难期。

5.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的健康安全教育,传递疫情防控的信心和信念。深入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以身边师生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结合研究生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各类在线思政教育活动,引领研究生全面发展。

6.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指导研究生党支部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引导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践行优良学风,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各学院(系)在开展落实相关工作基础上,可将有效举措、经验做法和研究生中涌现的先进事迹等,通过研工部后台“信息动态”栏目报送或邮件发送发至研工部邮箱(ygb@zju.edu.cn),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互鉴。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0年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