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浙江大学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证书项目报名的通知

2019年 07 月 18日 16:05
访问次数:992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研究生群体是未来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预备队和后备军。本项目旨在加强研究生在教育理论方法、教学实践能力与教师职业素养方面的训练和培养,使其成为能够胜任立德树人光荣使命的新一代教育工作者。

二、项目特色

1. 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结合。本项目课程方案既包括了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的学习,同时也包含有项目探究、名师指导、教学观摩、教学见习等实践环节内容。

2. 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并重。本项目相关课程与活动的设计中既注重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知识、理论方法、实践技能的掌握,同时更注重教师师德规范、职业规划、专业发展与礼仪形象等综合素质的提升。

3. 学习经历与助教资格关联。本项目以培养能够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教学工作的高素质教师为指向,通过相关课程学习、技能培训及考核评价的学生将会获得浙江大学校设研究生助教资格,从而为未来进入教师队伍或在教育研究与管理领域的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组织实施

本项目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共同设计并组织实施。

四、招收对象

本证书面向在校研究生,尤其侧重博士研究生;同时欢迎感兴趣的硕士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特别是已经推研的同学)参加该项目。

五、教学师资

本项目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眭依凡教授领衔。本项目为参与的同学配备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理论导师由本项目理论学习模块课程的任课教师担任。实践导师将聘请参与同学所在院(系)的教育部教学名师、浙江大学心平奖获得者及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获得者等担任。

六、项目模块

本项目由理论学习模块和教学实践模块组成。

1. 理论学习模块

本项目理论学习模块共由5门课程组成,共计5学分。该模块课程由教育学院专业教师领衔任教,同时邀请浙江大学教学名师参与部分环节的教学。

· 教育学基础主要包括教育及教育学的发生发展、教学与课程基础理论、教师专业发展等内容;

· 课程与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教学设计前沿理论、课堂教学结构方法、教师礼仪形象等内容;

· 学与教的心理学主要包括学习动机、学习行为、学习环境创设、智力与创造力、以及认知、情感和社会性能力等内容;

· 高校智慧课堂的教学与评价主要包括多媒体学习理论、现代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翻转课堂等技术方法以及基于新技术的教学评价等内容;

· 教育法规与教师伦理主要包括有关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的基础知识,以及教师的基本伦理规范、道德操守和礼仪。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领衔

教师

1

教育学基础

1

孙元涛副教授

2

课程与教学设计

1

刘徽副教授

3

学与教的心理学

1

叶映华教授

4

高校智慧课堂的教学与评价

1

李艳教授

5

教育法规与教师伦理

1

汪辉副教授/包松副教授


2. 教学实践模块

本项目教学实践模块共由3个教学实践环节活动组成,共计3学分。

· 教学观摩参与项目的学生须至少观摩一门由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获奖教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

· 教学见习参与项目的学生须在所在院(系)实践导师指导下开展至少一个学期的课程教学助教工作;

· 教学工作坊参与项目的学生须参加两次由本项目组织的教学工作坊。


序号

实践环节

学分

开课学期

实践内容

1

教学观摩

1

观摩实践导师开设的课程

2

教学见习

1

在实践导师指导下开展教学见习

3

教学工作坊

1

/

教学理念、方法、经验交流

七、项目证书

学生在完成所有理论学习模块和教学实践模块的课程与活动,通过考核获得相应学分后,可获得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颁发的研究生教学能力证书。

八、报名方式

请于8月26日9:00—9月6日11:00,登录研究生选课系统完成选课。因项目容量有限,本次报名优先考虑已在微信端完成预报名的同学。

本项目计划循环开课,如本次未能选上,请关注本项目后续通知。

报名咨询:施老师,0571-88273714, sch@zju.edu.cn。



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处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