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做好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选工作的通知

2008年 10 月 29日 14:04
访问次数:1100

关于做好2009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已正式开始,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教研司〔200810号)”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报送材料的通知(学位中心[2008]52号)”的 精神和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博士学 位论 文水平是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主要标志,入选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数量已成为衡量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和重点学科评估 的重要指标。各学院务必充分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认真组织筛选,切实把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推选出来,参加全国评选。

二、推选对象:参加本次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对象主 要 200691日至 20078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在 200291日至 2006831日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也可参评,但根据教育部教研司〔200810号文件规定 “需校外3名同行博士生导师 联名推荐方可参评”。同时,从2009年起, 全国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不再接受下列博士学位论文:

1.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

2. 已参评过两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博士学位论文;

3.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未发表过学术论文(要求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作者)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

4. 涉密的博士学位论文。

根据教育部 分配给浙江省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选名额为18篇,根据我校2006-2007 学年 毕业博士生人数,预计我校可推荐报送16--17篇 。

三、推选工 作进程安排

11028日至 1110日,各学院动员和组织申报。各学院应做好宣传工作 ,动员博士学位论文取得优秀的创新成果的作者或其导师积极组织材料,申报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对 200691- 2007年8月31日 间获得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进行一次筛选,发现确实优秀 而作者及其导师未提出申请的,动员论文作者或其导师组织申报,或者学院研究生科代为组织材料提出申报。在筛选过程中,特别注 意曾经得到过学校“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的博士学位论文,如果没有提出申报,应查明原因。

参加 申报的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及导师,应做好报送材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并按要求 (详见本通知第四条)一式2份报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科。研究生教育科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后提交学院初审。

21110日至13日,各学院或学科委员会组织初审。各学院应组织专家或由学科学位委 员会对提出申报的博士学位论文及其配套材料进行认真筛选,把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推荐到学校评选。因学校可推荐到教育部评选 的名额有限,因此,各学院在组织推荐时,每个一级学科原则上只能推荐1篇博士学位论文。如有特殊 情况,相同一级学科必须推荐2篇的,在报送到学校时必须排出顺序,并说明理由。学院研究生教育科 在 1113日前将经初审的材料送交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31113日至 1125日,研究生院根据各学科的申报情况,聘请校内外专 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通讯初评,并根据具体情况对有关学科申报事宜进行协调。

41126日至 121日,研究生院对校内专家初评结果进行汇总整理,并 商请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推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家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申报的学位论文进行评选,评选出2008年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推荐参加全国评选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51223日,被推荐参加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学位论文作者对申报材料作进 一步的完善,并将博士学位论文、申报材料各一式9份送交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6124日至5日,研究生院汇总、整理,将电子申报材料上传到规定的优秀博士学位论 文评选信息系统,并将全部申报材料报送到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四、报送材 料

()初选须提交材料 (用于校内学院初审和学校组织评选)

1.博士学位论文2份。

2.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 表及与《推荐表》相配套的SCIEIISTP 收录证明材料、论文被引用证明材料,论文所载一级学术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专著封面和版权页复印件,获奖证书及专利证 书复印件等(2),同时提交《推荐表》电子版。

3.作者简况表1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4.浙江大学推荐全国优秀博士 学位论文优势分析表2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5.博士学位论文有关的成果清 单2份(获奖成果、发表学术论文、专利、重要科研项目),同时提交电子版。

6.浙江大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材料 汇总表2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7. 校外3名同行 博士生导师联名推荐表。

(二)正式上报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

1.纸质材料(各1份)

(1).博士学位论文。请用双面 打印或复印后装订。

(2).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 荐表,与《推荐表》相配套的SCIEIISTP收录证明材料、论文被引用证明材料,论文所载一级学术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专著封面和版权页 复印件,获奖证书及专利证书复印件等、30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及相应的英文摘要(规定格式)、作者 简况表。请按顺序装订成册,与相应的博士学位论文夹放在一起。

(3).需专家联名推荐方能申报 的学位论文所填写的《专家联名推荐表》。

以上纸质材料均只需提交一份,请于 2008125日前 寄(送)到学位中心。

2.电子材料

(1).博士学位论文原文(PDF格式);

(2).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 荐表(WORD格式);

(3).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WORD格式);

(4).作者简况表(WORD格式);

(5).简况表汇总数据库(DBF格式)。

文件的命名及格式请务必符合学位中心[2008]52号文件附件6的要求。

()报送材料注意事项

1.报送的博士学位论文应为授 予学位时的存档原文或其复印件;原文用中文以外的文字撰写的,须报送该学位论文不少于5000字的详细中文摘要;学位论文申报的学科代码及名称应与授予学位的学科一致。

2.推荐表中最多只能填写5项代表性成果;各项成果均应与博士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并能反映学位论文水平,且为攻读博士学位期 间及获得博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要准确填写推荐表中各项成果的查询信息,确保按此查询信息能查询到该成果,以便于专家评议时 核查。“成果名称”栏,可填写论文题目、专著名称、专利名称、奖励名称等。“成果出处”栏,可填写刊物名称、出版机构、奖励 发放单位等。“成果查询信息”栏,应填写论文检索号、国际标准书号(ISBN)、专利号、获奖证书号 等。填写“检索号”时,若论文被SCISSCIEIA&HCI检索,则填写论文检索号;否则填写刊物的出版年期。

3.报送的博士学位论文应由学 院保密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保密规定进行认真审查,并确定其内容不涉密且可在互联网上公开评审。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二○○八年十月二十八日


附件:

1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2作者简况表

3浙江大学推荐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势分析表

4博士学位论文有关的成果清单

5浙江大学2008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材料汇总表

6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 工作的通知

7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关于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 报送材料的通知

8专家联名推荐表

9论文中英文摘要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