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2018-2019年度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的通知

2018年 07 月 17日 15:00
访问次数:2886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18/2019年度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遴选工作启动的通知,现就我校博士生申报该项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根据中国教育部与英国商业、能源及产业战略部签署的关于开展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伙伴关系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受两国政府委托,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实施本奖学金项目,以支持中英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博士生交流。

本项目将在2018-2019年度资助优秀中国博士生共计70人前往英国的高等教育或研究机构开展为期3-12个月的学习或研究工作。

、选派计划
1. 学科领域
因本项目为中英两国合作项目,研究方向须与英国政府发展援助计划(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一致,即研究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民众福祉”。ODA相关详细要求见附件《2018/2019年度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简章》中的“Notes on ODA eligibility”。

本项目支持的具体学科领域如下:

(1)健康/生命科学(例如: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疟疾、肺结核、被忽视的热带病、儿童死亡率、孕产妇健康);

(2)环境技术(例如:气候变化、绿色技术、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3)食品和水安全;

(4)能源;

(5)城镇化;

(6)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提高民众福祉的教育和创意产业。

2. 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留学期限为3-12个月。

3. 选派规模:全国选派70人。

4. 资助内容:国家留学基金提供一次中国至英国往返国际旅费、在外留学期间规定期限内的奖学金。另,如英方接收机构确定须收取相关费用(仅限学费和Bench Fee,请务必在邀请函中说明,一旦提交,不得变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将提供一定限额的资助:留学期限为3-6个月,最高资助5,000英镑;留学期限为7-12个月,最高资助10,000英镑。超出10,000英镑的学费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负担。

三、申请条件
1. 我校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委托培养和定向生除外),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2年8月20日之后出生)。

2. 获得英方接收机构正式邀请函。

3. 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申请时外语水平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英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2)近十年内曾在英语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笔试总分55分(含)以上,其中听力部分18分(含)以上,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

(6)通过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

(请注意,在英学习时间如达到或超过6个月,须申请T4签证,该签证要求提供雅思成绩,且总分及单项分数均不低于5.5;另,英方接收高等教育机构可能会要求更高的雅思成绩)。

4.符合《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助出留学人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人基本条件及《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规定的有关申请条件。

四、申请办法

1.选拔方式:采取“个人申请、导师同意、培养单位(学院)推荐、学校择优推荐”的方式进行选拔。

2.申请材料及要求:详情请见附件《2019-2020年度“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申请材料清单及要求

(1)申请表2

①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在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填写申请表,申请类别请选择“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填写完毕后提交打印,请导师签字,学院盖章。

②登入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对照信息平台要求填写申请表,按照系统要求上传所需附件,并准备需提交的书面申请材料。申报项目名称请选择“国外合作项目”,可利用合作渠道名称请选择“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申请表打印后的最后一页《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请学院研究生科老师填写,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院章;同时,可编辑版本的电子版《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模板见附件)请发送到yjsy_pyc@zj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中英项目单位推荐意见表-姓名-学号”。

2)英方接收机构出具的正式邀请函:应使用拟留学院校(单位)专用信纸打印,须由机构主管部门负责人或导师手写签字;邀请信中应包含以下内容:基本信息(申请人姓名、出生日期、国内院校等)、留学身份、留学期限及留学起止年月、国外指导教师信息、留学专业或受邀人拟在国外从事主要学习/研究工作、外方负责人或邀请人手写签字与联系方式;

3)英文研究计划(1,000–3,000单词,须由双方导师手写签字);

4)有效的英语成绩证明:要求见三、申请材料3.;

5)自本科阶段起至最近学期的成绩单(中英文均可);

6)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中英文均可,如最高学位在国外大学/教育机构获得,可无需提供最高学历证书复印件);

7)英方和中方导师简历(中英文均可,需由双方导师本人手写签字);

8)两封推荐信(中英文均可);

9)英文个人陈述(须符合ODA要求,清楚的阐述研究内容能如何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福祉);

10)外方收取费用证明及明细(如无可不传);

11)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同时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无遮盖无涂改,无缩放);

12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学院填写)各学院(系)组织专家对被推荐人的资格、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及身心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审、考察,并填写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请见附件)。

3.时间安排

(1)符合申请条件者,在完成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填写报名,并经导师同意及所在学院(系)审核同意推荐后,请根据2019-2020年度“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申请材料清单及要求(见附件)准备材料,并于2018827-9617:00将申请材料递交紫金港校区海洋大楼405室。研究生院将择优推荐,并将推荐名单予以公示。

(2)12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录取名单。

(3)2019年1月-12月:被录取人员按期派出,具体派出日期以英方接收机构邀请函为准。凡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


五、评审、录取办法

申请人应确保申请符合以下标准与评审原则:

完成申请材料全部内容;

研究方向与英国政府发展援助计划(ODA)一致,即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民众福祉”;

学习/研究计划是否能够以最有效方式实现成果产出;

交流计划对发展中英两国高校间长期可持续合作关系的贡献;

博士生联合培养计划的质量,博士研究生本人及其导师的水平。

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将对申请进行资格审核并形成初审合格人员名单,提交专家评审。双方将于20181215日前公布录取结果。


咨询方式:yjsy_pyc@zju.edu.cn;88981407(7.18-7.27,8.27-9.9),88981563(7.30-8.10)

研究生培养处

2018年7月17日

附件: 2018/2019年度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