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研究生外语教学有关规定(2017年修订)

2017年 07 月 19日 15:33
访问次数:75905

各学院(系)、有关单位:

2017—2018学年秋冬学期开始,学校实行研究生外语课程教学的进一步改革。教学改革本着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和分层次教学相结合的原则,使研究生外语教学形成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国际化特点。为配合、规范研究生外语教学改革,特制定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浙江大学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有关规定(浙大研院【2010】5 号)同时废止。

一、课程设置

2017-2018学年秋冬学期开始,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0500006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0500007研究生英语交流能力,相应调整为0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0500009研究生英语能力提升。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仍硕博通用,共2个学分,0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和0500009研究生英语能力提升各1学分。二门课程均按百分制记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标准。

二、教学安排及考试方式

0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不安排日常教学,以研究生自学为主,无需选课,只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参加考试即可。0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课程采用计算机考试方式,一年安排4次(秋、冬、春、夏各一次,具体以研究生院通知为准),研究生根据研究生院公布的考试时间网上报名选择考场。课程考试时间80分钟(其中听力部分20分钟,其余部分60分钟。),考试题型及分数分布如下:听力15分(听力选择9题,短文26题;1/题。),词汇30分(共20题,1.5/题。),阅读40分(4篇共20题,2/题。),完形填空15分(115题,1/题。)。

0500009研究生英语能力提升需网上选课、参加课堂教学及考试。该门课程为秋、冬、春、夏短学期课程,共安排32学时课堂教学。课堂授课内容为学术英语演讲技能学习与演练,基于健康与医疗改革、科技、教育、经济、环境、法律、时尚等主题的英语口语交流等。该课程考试旨在测试学生英语学术交流能力,每个选课学生需要按照提前抽取的演讲题目准备一场带PPT展示的英语演讲并用英语回答提问。课程考试具体由任课老师安排。

三、课程免修条件

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采用免修免考制,免修通过后不必参加免修课程的日常教学及考试。免修申请可同时选择0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0500009研究生英语能力提升等二门课程,也可只申请免修其中一门。免修仅限于在免修申请前仍未取得学分的课程,对于已取得学分的课程不能申请免修。如历史上课程考试有不合格记录,该门课程仍可申请免修,但将打上重修标记。

研究生学位英语免修申请条件为在免修确认前二年内通过以下考试(满足一项):①大学英语六级及以上等级[大学英语六级免修分数线:总分480分及以上,其中听力成绩145分及以上。];②托福总分80分及以上;③雅思6分及以上(对雅思考试日期在201461日至2016930日期间的学生,仍按原最低要求总分5.5分执行。对2016101日及以后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均按新的要求执行);④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合格;⑤通过0500006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或0500007研究生英语交流能力考试获得学分的(不包括通过免修获得学分的)硕士生,如二年内通过考试被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在博士阶段仍可申请相应课程免修。

符合免修申请条件的研究生需在网上选课期间(冬、夏学期补退选除外)在选课系统中申请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登记证书信息并上传证书原件的扫描件(彩色,PDF格式),无需再进行现场确认。研究生培养处统一对申请材料进行网上审核,审核后对免修结果予以公示。

硕士生入学全国统考英语(英语一)成绩75分及以上[单考除外],系统将自动确认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并给予学分。

入学时未达到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申请条件的研究生,入学后也可以不参加学校的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教学及考试,直接参加大学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考试,达到学校规定的免修分数线,按学校要求进行免修申请。

研究生院将根据实际对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条件进行适当调整,最新的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条件以当前学期《网上选课须知》中的有关内容为准。

四、关于小语种一外及基础英语二外

参加非英语语种考试入学的研究生,第一外国语为入学考试语种所对应一外公共学位课程(2学分),同时应修基础英语二外(课程编号:0509004)。

研究生培养处

201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