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8年 05 月 11日 15:35
访问次数:6392

       研究生院于5月11日中午在紫金港东1A-101室,召集了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研讨会。传媒学院、电气学院、环资学院、光电学院、经济学院、生工食品学院、能源学院、医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和研究生科负责人,以及培养处处长江全元、副处长王晓莹,教学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多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晓莹副处长主持。

江全元处长回顾了第一批、第二批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取得的成效,并从本次草拟第三批全英文课程建设方案出发,从课程建设范围及资助力度、申报条件、建设主要内容、申报程序、经费下拨及验收等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第三批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的相关政策。2018年开始的全英文课程建设以国际化教育基础较好的学科为试点单位,计划按学科专业建设一批整建制全英文研究生课程,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国际化水平,从而建设好全英文学位项目,提升接纳培养外国留学研究生的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随后,各院系分管院长就相关政策的理解和执行等方面问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电气学院沈建新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已有的全英文课程建设基础,建议在总的培养方案要求下,对留学生的专业课程可以做出调整;经济学院潘士远副院长计划将学院新设立的专业与第三批全英文课程建设结合起来,为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留学生打下坚实的教学基础;传媒学院、环资学院、生工食品学院和能源学院的老师们都发言赞同以上观点,并希望共享人文社科类的全英文课程以完善本学院的整建制全英文课程体系。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沈杰老师高度肯定了第三批全英文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倡议各院系自我评估建设需求与能力,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建更多符合国际需求的学位项目,培养并提升国际留学生全方位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自2010年开始至今在20个学科建成170门课程,2013年开始的海外教师主导的全英文课程项目另建设了60门全英文课程,极大地提高了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培养水平。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