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召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

2018年 03 月 09日 23:12
访问次数:7238

 

201832日,浙江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举行。各学院(系)分管院长(系主任)、书记和研究生科科长,研究生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王立忠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教授做工作动员。严建华副校长强调要高度重视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中层班子换届的背景下,切实做到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提前组织、充分动员、加强宣传,把坚持标准、人文关爱和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统一起来。严建华副校长从学校总体战略出发,要求各部门牢固树立一流意识,时刻秉承一流理念,精心选拔一流人才,为考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负责,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研究生招生处周文文处长对复试录取工作做部署。周文文处长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硕士生招生总体情况和今年硕士统考生源特点,并就即将开展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做部署,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周文文处长要求各学院(系)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相关政策,制定科学合理的复试考核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切实维护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张荣祥部长结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对人才培养目标的阐述,要求在思想政治考核环节落实两个全面。一是落实全面质量观,在考察科研潜力的同时,注重对思想、政治、素质、品格、道德和特长的考察,把好政治关、人格关和身心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政密切协同,党委分管书记和德育导师应全程参与、主动履职,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预先研判到位、预防措施到位、预案准备到位。

党委常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在专题讲话中指出,要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定人才选拔标准,明确政治要求、业务要求和素质要求,做到四个。一是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讲纪律,坚决维护公平公正;三是讲规范,确保组织有序;四是讲水平,准确把握政策。郑强副书记呼吁,这是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招生录取工作,要为两个百年进好人、育好人、用好人,努力培养国家需要的战略科学家,肩负起国家复兴的重任。

王立忠院长最后做会议总结,强调复试录取工作不仅是对考生的考察,更是对各学院(系)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学术能力的考验,希望抓好落实,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复合的考核体系,健全有效的监督体系,确保复述录取工作平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