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科教融合点燃卓越梦想——校长吴朝晖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 09 月 18日 00:40
访问次数:4196

科教融合点燃卓越梦想

——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浙江大学校长 吴朝晖

(2017年9月17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杭城迎来了最美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更好的你们。正如站在新甲子发展新起点的浙江大学,此时的你们也已进入了人生的重要阶段。祝贺大家如愿到浙大深造!

在座的你们,来自世界各地,虽然经历各不相同,但都怀揣着相同的卓越梦想,都选择了日新月异的求是园。正如大家所向往的,在浙大深造,你们可以享用更加优质的创新资源,“浙里”形成了悠久的发展历史、辉煌的办学成就、独特的竞争优势,形成了浓厚的研学氛围、先进的科教条件、开放的办学体系;你们可以对话更加顶尖的学术导师,“浙里”集聚了一大批科学家、工程学界的领军人物、人文学者、社科大家,集聚了“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国家“千人”、国家“杰青”、求是特聘教授等一批教师;你们可以探讨更加前沿的科学问题,“浙里”时刻关注着人类突破性思想、颠覆性技术、革命性产业发展,关注着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区域的重大发展方向、全球的重大科学问题;你们可以参与更加便捷的国际交流,“浙里”拥有覆盖全球的战略合作伙伴,拥有世界顶尖大学合作汇聚的国际校区……

同学们,你们身处变化最快、发展最好的时代,与大家密切相关的科技教育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一方面,世界进入全面创新的时代,创新呈现全球化、协同化、网络化格局,创新更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全人教育、终身学习正引领世界高等教育演变,我们的高等教育从教育1.0迈向学习2.0,未来的教育将重塑教与学的关系,未来的人才培养目标将更加追求个性化卓越。面对科技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这种趋势,走科教融合、创一流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之路。

当前,我们的祖国正在迅速崛起,科技实力正处在从“跟跑”向“并跑”、从“并跑”向“领跑”的关键阶段,高等教育正加快步伐冲向世界一流大学。世界发展呼唤中国力量,全球治理呼唤中国智慧,国际规则呼唤中国声音。在这样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更加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的科研和一流的人才。科教融合正是一流教育、一流科研和一流人才高度结合的战略选择,正是以创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卓越教育。科教融合,可以无缝衔接教育资源与科研资源,可以全面对接培养环节与创新环节,可以实时链接教学组织与科研机构,可以全程贯通学习过程与研究过程。惟有加快推进一流的科教融合,中国大学的世界一流之路才能更加宽广,中国大学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创新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才能更加突出!

面向未来,你们需要更加深入理解科教融合、研学结合的重大意义。科教融合意味着你们在浙大既是学习也是研究。大家要学会在学习与研究的互为一体中彰显研究精神,用研究意识、研究理念、研究态度定位自己。科教融合意味着你们在浙大既是学生也是学者。大家要学会在学生与学者的角色切换中培育学者品质,用学者视野、学者风范、学者标准定位自己。科教融合意味着你们在浙大既是受教者也是创新者。大家要学会在受教与创新的相辅相成中厚植创新基因,用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方法定位自己。希望你们在学习与研究的互动中用心感受科教融合的教育魅力,在教育与科研的协同中点燃卓越梦想。

追求一流卓越是科教融合的目标理念,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促进全面发展。全面发展体现在科教融合过程中的立德树人和全人教育,既要有深厚知识、卓越能力,又要有全面素质和健全人格。我们的科教融合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强调责任担当与全球竞争力。同学们要更加自觉地拓展世界眼光,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实践,更加坚定地肩负时代使命,从而成为全面发展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一流科学研究是科教融合的第一要义,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从事创新研究。创新研究体现在科教融合过程中的协同性与自主性,既要有导师指导下的研究突破,又要有自主研究之上的学术探索。我们的科教融合根植于一流引领的“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的结构体系,依托于互联互通的全球创新网络,服务于开放联动的创新生态系统。同学们要从事面向突破性、前沿性思想的研究,从事面向颠覆性、原创性科技的研究,从事面向战略性、引领性需求的研究,从而成为创新研究的探索者与收获者。

一流教育教学是科教融合的本质要求,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开展创新学习。创新学习体现在科教融合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研究性,既要开展创造性的学习,又要开展探究式的研究。我们的科教融合在于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在于聚焦多样性教育和差异性培养,在于追求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相长。同学们要通过师生互动提升学习的体验,通过深度研究提升学习的能力,通过主动学习参悟学习的方法,从而成为创新学习的践行者与受益者。

科教深度互融是科教融合的根本方法,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投入创新实践。创新实践体现在科教融合过程中的整合培养和协同育人,既要整合教育与科研的资源,又要协同教育与科研的过程。我们的科教融合是教育与科研的双向流动、全程贯通,科研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教育在科研实践中不断提升质量。同学们要在学习与研究的状态互动中推进科教结合,在学生与学者的身份互动中推进科教联通,在受教与创新的环节互动中推进科教相融,从而成为创新实践的拥护者和推动者。

同学们,我们践行科教融合,就是要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品牌,就是要引领大家实现卓越梦想。希望你们始终秉持一流卓越的理念,在创新研究中体验探索的乐趣,在创新学习中领悟知识的真谛,在创新实践中感受融合的力量。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浙大学有所成、研有所得,成就最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