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

2017年 09 月 06日 18:30
访问次数:3687

95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暨暑期集体备课会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两门研究生思政理论课授课任务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处长兼学位办主任叶恭银、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江全元和副处长王晓莹应邀参加了教学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中心主任刘召峰主持。

教学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研讨。叶恭银处长首先对承担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师表示了肯定与感谢。他提出,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高校的“四个服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纳入到“双一流”的建设中。他强调,研究生思政课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明道传道的重要责任。思政课教师要从真正理解课程核心入手,立足浙江大学研究生的期待和需求,整合资源,改革创新,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大力提升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质量,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江全元处长和王晓莹副处长也表示研究生院将继续全力配合并大力支持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提升。随后,参加教学论坛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师就加强师资力量、改革教学方式、配齐课程助教、完善课程考核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学论坛的第二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有志教授就“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格局”这一教学专题进行了示范性教学,吕有志教授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这一讲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几个重要问题的理解和把握等,并着重提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及趋势,着重把握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战略和大国外交的基本内容,特别关注经济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和平发展道路等重点内容。参会的教师都觉得这样的集体备课、集中讨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教学论坛持续了三个小时才结束。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改进和加强思政课建设需要多方努力。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将定期举办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论坛,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师资建设、课堂管理、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加强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探索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浙大特色的浙江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式。

 

研究生培养处

                                           2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