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年 08 月 24日 23:59
访问次数:3981

823日下午,研究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研讨会在西溪校区科学技术与产业文化中心会议室召开。“自然辩证法概论”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程教学小组负责人盛晓明老师主持。

首先,盛晓明老师对研究生院在课程教学的日常运行和改革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了感谢。盛老师表示,课程教学小组将根据教育部新的要求,在研究生院指导下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在采用“马工程”教材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创新,使思政课更接地气,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叶恭银处长结合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自然辩证法概论”作为研究生思政课,要注重课程教学方面的改革探索,将“田野调查法”应用于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中,严格将“马工程”教材作为课程的指定教材,并结合浙大自身科研优势把课程讲活讲好。研究生院将继续全力配合并支持课程教学改革,在课程建设经费、助教配备、教师激励、上课教室等方面予以支持和落实。

接下来,各位任课老师就课程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式方法、考核形式及内容、课程题库建设等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对于课程教学内容,大家一致认为应该规范地采用统编的“马工程”教材,同时又有所侧重地突出浙大本课程教学“联系现实,学以致用”的传统和优势;对于教学方式,大家认为老师课堂讲授结合学生现场调研比较合适;对于课程考核,大家认为可以采用笔试结合调研报告的形式,教学小组同时要着手进行标准化的题库建设。在此基础上,各位老师还根据统编的“马工程”教材《自然辩证法概论》进行了集体备课和讨论。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研究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公共必修课。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研究生培养处

201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