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首次赴境外培训结束

2008年 10 月 21日 15:43
访问次数:2449

为了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研究生院经与校党委组织部商议决定,于2008101419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了为期6天的研究生管理骨干培训班。培训班由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蒋笑莉带队,学员共30名,其中既有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多年的科长,也有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新兵。培训班充分借助我校与香港理工大学多年合作办学的优势,旨在通过互动讲授、实地考察及与同业交流等形式,使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们了解香港高等教育的特点、教育管理和研究生管理体制,提升研究生管理及教学素质。培训班得到了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以及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企业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

本期培训班是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首次赴境外培训。在赴港培训前,研究生院专门在校内提前举行了开学典礼,并对本次赴港培训的老师进行了行前培训。党委副书记兼党委组织部部长邹晓东特地通过副教务长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带话给各位参训老师,希望大家珍惜把握这个学习机会,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现状,学习借鉴香港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先进经验,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严建华副院长也从研究生管理骨干的岗位、使命和挑战等多方面,要求大家在行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进一步明确培训的专题。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管理处处长沈满洪在主持行前培训会的过程中,也对参训老师提出了多学、多看、多听、多问的要求。会后,参训的老师们就行前专题的准备工作分组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香港理工大学对此次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在简短隆重的开班式后,学员们很快就进入培训课程的学习,这次培训的主题分别是:《研究生管理工作者素质培养》、《香港理工大学与浙江大学的合作》、《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与应用型人才培养》、《香港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模式》、《研究型大学发展理念与实践》、《研究生管理制度(学制与延期)及资助方式》。理工大学还安排培训班的学员参观了理工大学的工业中心、创新馆,并参观访问了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廉政公署。培训期间,学员们表现出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和优良的精神风貌,严格按照行前计划完成各个培训环节,认真做好课堂笔记,积极主动配合讲课教授的要求做课堂作业,积极踊跃讨论、发言、提问,得到授课老师的好评,称大家为优秀学员。

通过培训,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大家对香港的经济现状、香港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办学理念以及研究生事务工作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了解,通过与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现状的对比,增强了向世界一流高校奋进的信心,同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学校在与其他世界一流高校间的差距,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培训中学到的一些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部分学员还建议研究生院今后多举办这类培训项目,因为这类培训不仅是对大家的一种激励,更是对大家今后工作的改进、业务素质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培训结束之际,每位学员在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副院长王锡尧先生祝贺声中接过修业证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〇八年十月二十日

 

行前教育

行前教育

培训班学员与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副院长王锡尧先生及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