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加快MPA人才培养 促进东西部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

——--记浙江大学2007级MPA西部领导干部班开学典礼

2008年 05 月 23日 13:34
访问次数:2677

  2008年4月11日上午8时,浙江大学2007级MPA西部领导干部班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小剧场隆重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有国家发改委王金祥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许勤司长、戴桂英司长、费志荣副司长,浙江大学党委张曦书记、杨卫校长、叶高翔副书记,来茂德副校长等。应邀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西部地区十二省(区、市)发改委、西部开发办负责人,学校党办、校办、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开学典礼。

  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做出的跨世纪的战略决策。培养高素质的优秀党政管理干部,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加快西部人才培养,提高西部干部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不仅是推动西部地区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关系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全局性工作。长期以来,浙江大学坚持把服务西部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作为拓展办学空间、提高办学水平、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办的大力支持下,以2006年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为标志,我校服务西部的工作迈入了新阶段。在首届MPA西部领导干部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学位办的指导帮助以及学校的努力,本届MPA西部领导干部班在984考生中录取了330名考生。

  开学典礼由浙江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来茂德教授主持。国家发改委王金祥副主任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王主任首先对MPA西部领导干部班的成功开办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他强调了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和人才培养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作用,他殷切希望学员们能认真学习,更新理念与知识,把东部成功的管理经验理念与项目带回西部,真正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同时,他对浙江大学成功如何办好MPA西部领导干部班项目提供了工作指导。

  随后,浙江大学党委张曦书记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浙江大学与西部地区的深厚历史情结,汇报了我校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张曦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将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理念,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面向西部地区的成果推广、人才培训和政策研究等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关工作。学校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服务西部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办好办好MPA西部领导干部班,张曦书记就如何落实此项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加强领导,及时沟通;二、精心培养,确保质量;三、推进合作,共同发展。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姚先国院长代表培养单位汇报了浙江大学MPA西部领导干部班的工作。姚先国院长首先对国家发改委的领导把西部干部培养的任务交给学院表示自豪与衷心的感谢,感谢西部各省(区、市)发改委、西部办的工作支持。姚先国院长在讲话中谈到,学院一定会精心组织教学,将以此架构东西部交流平台,以案例教学为载体加强东西部互动,使学员们不仅学到理论知识,而且能够研究鲜活的管理的实践经验。姚先国院长还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学员们能够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刻苦钻研,而且提升自己感悟的能力、分析的能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自己解决管理当中创新的有关重大问题,为今后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成为西部发展的栋梁之材;要以优异的贡献,来回报党和国家、西部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