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把握时代脉搏,点燃创新梦想 ——浙江大学第九期求是导师学校隆重开班

2017年 12 月 02日 08:06
访问次数:18578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017年11月29下午,浙江大学第九期求是导师学校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隆重开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分别做了《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 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点燃研究生创新思维的火种》的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和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学位办)处长叶恭银分别主持了报告会,严校长简单介绍了求是导师学校的模式理念,回顾了历届开班情况,并强调导师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性人才的关键,要求各位新上岗导师充分认识到这个岗位的重要意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优秀人才来自各院系及浙江省兄弟院校的三百余名导师济济一堂,舟山校区海洋学院四十几位师生代表在研究生院院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的带领下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全程参加。

张彦教授以十九大主题为切入点,对十九大召开的背景及红船精神做了介绍,分8个部分对十九大报告内容做了高度概括和解读。把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教育的部分内容另立篇章进行了专题介绍,内容包括过去五年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回顾、评价以及“直面问题,迎接挑战”的新部署。报告加深了在场导师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新时代育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赵沁平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阐述了研究生成才规律,强调了创新意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报告重点讲解了如何激发研究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给在场的导师以启发和思考。

浙江大学求是导师学校成立于2007年,至今已举办九届。先后已有2000余位校内导师以及十余所省内高校的300余位导师参加了学习。求是导师学校旨在为广大研究生导师创造一个共享经验、互相学习的平台,在这里,导师们可以直接聆听国家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国家政策研究机构的资深学者、国内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著名专家的真知灼见,与智者对话,促使导师更多地关注研究生全面素质的培养,为构建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氛围。第九期求是导师学校围绕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达到了预期成效。

                                                        研究生院       

                                                  2017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