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校园卡使用指南

2008年 09 月 16日 18:24
访问次数:56227

浙江大学校园卡使用指南

 

浙江大学校园卡采用非接触式射频卡,是师生在校内消费和身份识别的载体,将逐步替代现有的食堂卡、图书卡、上机卡、门禁卡等,初步实现“多卡合一”,进一步达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浙江大学校园卡在校内具备以下功能:

身份证件功能:学生证、工作证;

校内电子证件功能:图书证、上机证、住宿证;

校内电子钱包功能:就餐、购物、小额缴费、自助缴费。

 

一、卡申领及启用

全日制学生新生入校,在各校区新生报到后到学院领取校园卡。制卡所必需的信息及照片资料完整的人员将发放正式卡。正式卡卡面上印有持卡人的姓名、性别、照片等资料,卡内设有个人身份和与学制相等的有效期等。正式卡包括了消费、转账、身份验证在内的所有功能。因信息不全等原因无法发正式卡的新生,发放临时卡。卡内容和正式卡的内容相同,具有转账功能以外的其他功能、有效期为一个月。

正式卡内不预存钱,无需押金,校园卡与银行卡实现自动转帐。领到的校园卡可立即启用。第一次消费时会自动转入50元。

临时卡内不预存钱,领到校园卡即可使用,第一次消费需到校园卡服务部进行充值。

使用临时卡的新生将由学校校园卡管理中心负责在入学后1个月内制作正式卡,并通过学院通知其换卡。临时卡如果损坏,需赔偿押金。

零散入校新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本人身份证件前往所在校区的校园卡服务部申请办理

 

二、密码与安全

作为电子钱包,校园卡在食堂消费的时候不需要输入密码。

为了避免校园卡片遗失给持卡人造成损失,本系统特设立了灵活的保护措施:“两密一限”。

消费限额:每日分为三个时段:00:00-10:0010:00-16:0016:00-24:00,每个时段内的无密码累计消费额度不能超过消费限额,否则需要输入消费密码。输入消费密码除了可以支付当前超额消费外,同时可以取得新的消费额度。消费限额默认为30元,可以使用自助服务终端修改。

消费密码:当一个时段内的消费超过预定的消费限额后,系统提示“输入消费密码”,正确输入密码后,即可超额使用。这个密码写在卡片内部芯片上,所以必须在自助服务终端、触摸屏电脑、服务部电脑等设备上面进行修改。

查询密码:通过电话(88206688)、网站(ecard.zju.edu.cn、自助终端、触摸屏电脑进行挂失、查询、修改查询密码等业务时需要输入的密码,这个密码是保存在系统数据库中,如果您不及时修改默认密码,即使您挂失,捡获者也可以通过默认密码解除挂失,所以一定要修改默认密码并做好保密工作。密码遗忘,可以到服务部修改。

注:

正式卡默认消费密码是:身份证后6

正式卡默认查询密码是:身份证后6

临时卡两个默认密码都是:888888

 

 

 

 

 

三、持卡消费

食堂、小卖部、图书馆等以前使用现金消费或饭卡消费的地方都可以使用校园卡消费。消费时,确认消费金额正确后再把卡片放到感应区进行扣款。否则可能导致金额出错。如果发现扣错款,可以要求操作员即时检查最后一次的扣款数据,如果发现错误,可以要求操作员撤销这笔消费。

如果事后发现多扣款项,可以到校园卡服务部查询消费流水清单,查询消费时间、地点、机号等数据。如有疑问持卡人可以和扣款单位交涉。

 

四、充值

如果卡余额不足,可以选择三种充值方法:现金充值、自助充值、自动充值。

到校园卡服务部或部分食堂设置的充值点使用现金充值;到校内布置的圈存机进行自助充值(必须有对应的银行卡);如果您希望在卡余额不足是自动从银行卡转入金额,可以到对应的银行申请自动转帐功能,自动转帐需要设置自动转账警戒额和自动转账额。例如设置自动转账警戒额20元,自动转账额50元,那么当卡余额小于20元时,自动从银行卡转入50元到校园卡。

 

五、查询余额及消费流水

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查询余额,在系统中,电子钱包的余额分为两个部分:卡内余额与数据库余额,你在每个消费POS机上面的消费,如果该消费POS机联网正常,将立即上传中心机房数据库,5分钟内即可在网上查询。如果未能正常上传,可能导致卡内余额与数据库余额金额不符,对使用没有影响。系统待联网成功后会自动平帐。

查询卡内余额,可以在食堂的POS机感应区在没有消费金额的情况下感应,屏幕即可显示卡内余额。

查询数据库余额,可以在自助服务终端查询(详见下章),也可以通过热线电话(88206688)查询,还可以通过查询最新消费流水得到数据库余额。

查询消费流水:在网站(ecard.zju.edu.cn)和触摸屏电脑使用IC卡号和消费密码登陆成功后,可以查询消费流水。消费流水会详细显示消费时间、消费金额、卡内余额、消费地点等信息。如果发现数据有错误,可以通过校园卡主页—“你问我答”栏目提出,附上时间和卡号,第二个工作日可得到答复。

 

六、自助服务终端的使用

校园卡自助业务可以完成:余额查询、自助缴费、挂失解挂、修改密码、修改参数等业务,各业务的菜单层次如下:

校园卡自助业务

代缴费用

其它业务

参数设置

文本框: 修改消费限额文本框: 修改消费密码文本框: 选缴费用文本框: 应缴费用文本框: 修改查询密码文本框: 余额查询文本框: 自动解挂文本框: 自动挂失

自助服务终端是悬挂在各食堂和宿舍楼下的校园卡专用自助设备,每个食堂至少挂有一台、平均每3栋学生宿舍附近配备一台。

为了节省能源,自助服务终端在无人使用的情况下自动关闭屏幕,如有人员靠近或者按键,自助服务终端及自动进入服务状态。

 

七、银行卡校园卡转账

银行卡校园卡转账这一业务的专业术语为:圈存,使用该项业务可以将您的联名银行卡基本帐户中的存款按您的需求转入校园卡的电子钱包,操作流程如下:

刷银行卡

将校园卡放入感应口直至结果提示

输入消费密码

银行卡校园卡转账

输入转账金额

结果提示

八、遗失及重办

校园卡丢失后,请立即自助挂失,自助挂失可以通过校园卡主页、热线电话、自助服务终端、校园卡专用触摸屏电脑进行。自助挂失成功后,5分钟内全校所有联网终端设备立即生效,被挂失卡将被完全停止服务,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损失。

 

九、网上业务办理

校园卡主页(http://ecard.zju.edu.cn/)提供校园卡资讯、挂失解挂、消费流水查询、信息查询、问题解答、失卡招领、帐务投诉等服务。

校园卡资讯包括:最新消息、通知、使用说明等栏目,您可以在这些栏目找到系统的最新变动信息、值班时间变动通知、最新加入功能等。

挂失解挂和消费流水查询:使用该功能需要输入持卡人的卡号和查询密码,进入功能界面后,可以自行操作挂失解挂或者查询消费流水。

 

十、服务电话和服务网点分布

 

紫金港校园卡服务部:88206557 

玉泉校园卡服务部: 87951505 

西溪校园卡服务部: 88273662 

华家池校园卡服务部:86971023

之江校园卡服务部:86592714

 

校园卡自助服务电话:0571-88206688

校园卡综合服务网站:http://ecar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