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2014-2015学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

2016年 01 月 22日 22:25
访问次数:3045

2016年1月20日上午,研究生院在玉泉校区永谦学生活动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2014-2015学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严建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副院长王立忠,研究生院各部处领导,校纪委办、本科生院和科研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此次评审会评委。各学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或副书记、研究生教育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周文文主持。

2015年6月学校发布《浙江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奖办法(试行)》,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进优质生源工程,设立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用于表彰在招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研究生院根据该评奖文件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并于2015年12月21日启动了2014-2015学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申报工作。全校共有17个学院(系)进行了申报,研究生院按照评奖实施细则进行初选,有8个学院(系)入围先进集体奖,另有10位学院(系)的老师入围先进个人奖。

评审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立新围绕学院2015年研究生招生情况、总结体会和亮点工作进行了汇报;经济学院副书记卢军霞围绕创新组织方式,拓宽招生渠道;优化遴选机制,规范录取程序等进行了阐述;电气工程学院副书记王玉芬以“招生组织与计划—宣传与动员—专业课命题与阅卷—复试录取与选拔”的工作流程为主线进行了介绍;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陈宝梁的改革复试形式,力推考生PPT讲演的特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志航老师阐述了学院招生工作流程并对生源质量进行了比对;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翔通过特色科研实践项目、校际间学术交流吸引校内外高水平学生加盟,依托2011平台招收企业高层次人才攻读工程博士,拓展国外招生模式招收欧美高水平留学生,设特色新生奖学金吸引优秀直博生等展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建义的“建立研究生招生数据统计机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出提升生源质量的好方法”的工作思路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系主任马剑虹从生源结构、创新招生举措、制度完善等角度进行了阐述。每个学院(系)都充分展示了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在进行工作报告的同时,报告人还与在场评委们进行了积极互动,促进了各学院(系)之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交流。

学院(系)汇报交流后,严建华副校长做总结讲话,研究生招生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起始环节,要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在招生录取工作中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招生宣传并提升成效,严格纪律并规范招生过程,科学选拔以确保招生质量,多方位全过程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

               

经过评委组评审投票,王家平常务副院长宣布了最终投票结果: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获评先进集体一等奖,经济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获评先进集体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