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大召开2015年度研究生教育暑期工作会议

2015年 08 月 28日 10:51
访问次数:5336

        8月26日,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暑期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浙江大学2015年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咨询专家组成员陈子辰、杨树锋、王沛民、朱新力,研究生院各部处负责人,各学院(系)分管院长、分管书记,相关校级机关部门负责人等共逾百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主持。

       会上,王家平首先就本次会议背景做了解读:在“浙江大学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弘扬求是精神,强化责任体系,创新教育模式,培育时代高才”的主题背景下,结合浙江大学综合改革及学科授权点评估工作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大讨论。其次,王家平简述了研究生院梳理的六方面问题,即:第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定位问题;第二,包括课程设置、中期考核、分流淘汰等培养环节的完善问题;第三,聚焦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问题;第四,导学关系;第五,围绕联合培养和联合学位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问题;第六,研究生招生规模与质量问题。他指出,由研究生院各部处编写的《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报告》作为“浙江大学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阶段性成果,对前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期间分发大家希望进一步征求意见。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学科建设处(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主任)周天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部长(处长)吕淼华、研究生招生处处长朱原分别做了《研究生培养质量若干问题——思考与建议》、《学科建设与学位工作思考》、《加强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研究生招生——规模和质量》的专题研究汇报,从研究生教育的不同环节深入剖析了现状,认真查摆了问题。

       随后,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芬、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刘树生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郭继强、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翔、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光、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国平、转化医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婉儿、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唐睿康分别做了代表性发言。接着,会议围绕主题,分三个小组展开讨论。严建华副校长和研究生院各部处负责人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纷纷结合前述汇报内容及实际工作交换了意见,发表了看法,不但分享了经验,而且代表们从多维度分析问题,理清思路,一起寻求破解之道,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内容丰富。

       严建华副校长对此次会议作总结讲话。他对研究生院的积极主动工作和院系研究生工作线全体同仁辛勤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并结合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宏观形势和最新政策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第一,坚持研究生教育的育人属性,强化教育责任,探索构建具有浙大特色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和育人模式;第二,坚持导学关系的良性互动,加强从师、生两方面的有效机制保障,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构建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第三,坚持招生规模的科学规划,根据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的需要,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支持优势学科赶超一流水平, 通过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和注重质量提升双重举措,达到规模、质量、结构的协调优化发展;第四,坚持制度设计的激励和可持续性,通过工作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实现学校职能部门、院校、学科点和导师群体的协同分级管理,形成合力;第五,坚持学科建设的核心地位,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学科自我评估进程,及时完成预设的节点工作,并为下一轮国家学科评估做好充分准备,通过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上下互动相结合,努力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布局,力争有更多的学科进入国内顶尖行列并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圈;第六,坚持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办学理念,积极探索与世界名校的联合办学,试点中外合作的双学位和联合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作出应有贡献。严建华最后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所在、路径所在和举措所在。应积极响应学校部署,各机关部门和院系要坚持齐心协力、协同作战,为将浙江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加倍努力。